工地办起夜校 为农民工配上“充电宝”

zz.fjsen.com  2021-01-20 10:10:0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夜,寒风料峭,但漳州芗江酒店商业综合体项目工地上的“农民工夜校”里却热火朝天。项目经理林志伟当起了老师,正在讲解劳动合同相关知识,数十位农民工聚精会神地听着课。

漳州芗江酒店商业综合体项目位于漳州市芗城区胜利西路以北、延安北路以西,由福建漳龙建投集团承建。项目部目前有管理人员12名,施工人员近百名。从全面提高施工人员作业素质和施工质量出发,根据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原则,2020年7月,项目部便利用工地的会议室,创办了这所特殊的“农民工夜校”。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轮流担任老师,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兄弟授课。除了讲授施工管理、专业工程施工技术等专业技术课程,《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也列入“夜校”的授课内容,还时不时地增设一些与文明城市建设有关的内容。

“在工地上办‘夜校’,一来方便大家上课,二来也可以让农民工利用下班时间‘充电’。而课程内容的设置,则与农民工兄弟息息相关。”林志伟告诉记者,工地里的不少施工人员的专业知识仅通过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传帮带,如今在“夜校”,他们可以通过专业人员的授课,系统学习专业技术。不仅如此,大部分农民工兄弟因为不懂劳动合同的相关知识,工作期间经常遇到辛苦了大半年却领不到工钱的情况,通过“夜校”的学习,大家知法懂法,学会维护自身的权益。

实用的课程、专业的讲授,“夜校”受到了百来名农民工兄弟的欢迎,29岁的施工员许志雄从中受益良多。“我干这行已经七八年了,待过的工地都没有像这样的‘夜校’。”许志雄来自宁德,虽然到项目部上班不久,却已经到“夜校”上了十几堂课。他告诉记者,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自己的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了不少,之前为了抄近路,偶尔翻越工地围栏,上了课才知道,施工通道设置了两道安全防护,能够防止高空坠物,是对施工人员的一种保护,自己再也不会犯这种错误。

“通过培训,农民工的基本素质得到提高,工地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改变,使广大的农民工能以新的形象工作、学习和生活,极大地促进了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林志伟表示。(记者 吴荣光 曾婷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