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省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加快构建“医学定向生+远程医疗”服务模式

zz.fjsen.com  2021-01-26 15:48:2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提升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本要求,也是健康福建建设的题中之义,代表们十分关注。漳州市省人大代表黄伟群、林丽琴、洪敏俐、赖鹏斌联名提出建议,构建“医学定向生+远程医疗”服务模式,促进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让基层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代表们认为,近年来,福建省相继出台实施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医学定向生培养和视联网远程会诊系统建设上持续发力,目前已形成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应用型年轻医学人才队伍和覆盖省市县乡村的医学卫生专网。如何让医学定向生队伍与远程医疗网络紧密结合、优势互补,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对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代表们建议,构建“医学定向生+远程医疗”服务模式,通过农村远程医疗服务平台,结合现代医疗保健技术、计算机技术及通信技术开展新型医疗服务,建立有效双向转诊机制,加快医学定向生培养步伐,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加大培训力度,将远程医疗技术操作作为医学定向生在校学习、在岗培训的重要课程,提升医学定向生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和应用能力,更好地发挥相关设施设备的功能与作用,提高平台诊疗效率。健全激励机制,从政策和财政上予以倾斜,提升省市优质医院参与远程平台诊疗的积极性,吸引更多优秀医疗人才加入农村远程医疗队伍,不断完善新型农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闽南日报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