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漳州新增义务教育学位8.5万个 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

zz.fjsen.com  2021-01-29 17:26: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永清)1月29日上午,漳州市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

会上,漳州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医保局等单位主要领导,通报了漳州市民生福祉领域“十三五”以来的成就,精心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的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漳州市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2020年全市幼儿入园率达99.01%,比2015年增加2.04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从25.15%大幅提升至55.53%,翻了一倍多,普惠率也从65%提升至95.21%,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高考录取率连续几年保持全省前列。

办学条件实现新提升,全市实施教育补短板建设项目574个,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12.3亿元,全市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共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97万个、义务教育学位8.5万个、高中学位1.4万个、职业教育学位2.3万个,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扩大。

综合改革上,全市所有县(市、区)均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创建省级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达652所;漳州职业技术学院进入全国“双高”职业院校行列,并与漳州卫生职业学院一并通过省级示范性职业院校终期验收;所有中职学校通过省级达标评估,创建省级示范性中职学校4所,占全市中职学校的四分之一。此外,漳州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施小学公费师范男生和公费幼儿师范生培养工作,实施中小学名师“十百千工程”,选拔培养30名“品牌学校卓越校长”,组建37个市级中小学名师工作室。

“十四五”期间,漳州将继续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到2025年,全市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达99%以上,公办性质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巩固在5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巩固在95%,各级示范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扩大到45%;到2025年,推进建设3所省级示范性高中、9所省级高中课改基地校,推动各县(市区)创建至少1所省一级达标高中、全市创建40所省二级达标高中、全部高中学校成为省级达标高中,谋划漳州三中高中部整体搬迁和漳州二中扩建。

职业教育上,将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扩大“二元制”人才培养规模,同时推动创建1-2所市属本科院校。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