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不漏一人守好漳州第一道防线

累计排查超过470万人次

zz.fjsen.com  2021-02-18 15:48:3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黄志成正(左一)在核查到站旅客信息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

在漳州动车站出站口,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指导员黄志成正在核查到站旅客的身份信息,并根据要求指引旅客进行身份登记。他娴熟地招呼排队的旅客拿出身份证,并迅速从旅客手中拿起身份证进行核查,还不时提醒没核查身份的旅客保持一米距离。

去年2月1日,为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接上级工作部署,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成立漳州动车站交通检疫安保突击队(以下简称“突击队”),组织21名民警负责核查旅客信息,守好漳州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由黄志成带领14名同事,继续留守动车站负责疫情防控排查工作。

去年6月下旬以来,黄志成和同事每天都会收到来自漳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与漳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的预警人员名单。他们的工作就是要对当天来漳出站的旅客进行逐一排查,排查出来自或途径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旅客,并配合相关部门进行登记与点对点接送。

据了解,截至今年2月3日18时,突击队累计排查旅客4749545人次,周末、节假日日均排查旅客超过24000人次,最高峰日均超过26000人次。“突击队成立至今,我们没有漏查一人”。黄志成说。

面对核查人员多,工作强度大,黄志成及同事始终坚守在一线。每逢遇到动车沿线下雪、暴雨或台风天导致列车晚点,到凌晨两三点才能下班更是家常便饭。“去年8月份受台风“米克拉”影响,有一列从长春开往厦门北途径漳州站的动车晚点了9个小时,那天值班结束我回到家已经第二天早上7点了”,黄志成说道。

工作的苦,黄志成轻描淡写,群众的支持,他铭记于心。“记得有一次我当班执勤时,一名旅客走到我身边说了一句‘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然后放下一袋东西就走了。下班以后,我和同事打开一看,是一袋吃的,还写了很多感人、鼓励的话。当时特别感动,因为老百姓一直记得我们,觉得特别暖心,就算累点、苦点也值得。”

结束采访时,新的列车又进站了,看着陆续走出的旅客,黄志成迅速回到自己的执勤岗位。“您好,请出示身份证”,这句重复上百万次的话再次回响在动车站出站口。(闽南日报记者 沈小琴 吴颖芳 郭斌 文/图)

记者手记:

这个工作不简单

初见黄志成时,他的脸上初显疲惫。但换岗时间一到,我们看到的是他穿着整洁笔挺的警服,脸上佩戴护目镜与口罩,一双戴着医用手套的手不停地抬起放下。“您好,请出示身份证”,在与旅客交流时,他言语间不流一丝疲惫。他站得笔直,仿佛所有的精力都集中到了那双眼睛,谨慎而又坚定,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这个工作简单吗?假如只看表面,核查每个旅客的身份证信息只需花不到10秒,看起来还真的挺简单。可是,透过采访我看到了这几秒钟背后的不易。

“截止2021年2月3日18时,共累计检查旅客4749545人次。”这是过去一年里黄志成及其同事累计排查的旅客人次。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一年多里,他们平均每天都要排查1.3万人次左右。采访过程中,黄志成还拿出了一张纸条。纸条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中、高风险地区及其行政区划代码。纸条上的内容是不断更新的。为了方便记忆、提高排查效率,便于旅客出行,这张纸条一直放在黄志成上衣的口袋里。

我们总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透过这两样东西,在黄志成及其同事身上,我们看到的是那几秒钟背后付出的努力与汗水。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