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

zz.fjsen.com  2021-02-23 09:37:2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风雨洗征程,回眸满堂春。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种种考验,漳州市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惧风雨,不畏险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全市组织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主责主业,围绕中心大局,精准施策发力,为建设富美新漳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当好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先锋、新增长极和重要引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巩固深化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全面总结漳州市主题教育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教育成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主课、必修课,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走在前、作表率,切实把五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组织工作各个方面。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积极主动讲党课,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发挥组织优势,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得到有力保障

面对疫情防控考验,全市组织部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优势,汇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开展专项考核,运用一线考察结果,从防疫一线调任一批事业干部、晋升一批公务员职级、提拔使用一批优秀干部、发展一批党员,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7392个基层党组织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2万多名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市25.5万多名党员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自愿捐款2100多万元。落实关心关爱一线抗疫人员措施,市县两级共下拨党费399.55万元,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注重选树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着眼事业发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育才造士,事业之本。全市深入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和省、市《若干措施》,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更加注重将年度考核、绩效考评和专项考核结果与干部评优评先、调整使用相挂钩,突出择优导向,不断拓宽选人视野,稳妥推进干部交流,进一步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有效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立足事业长远发展,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工程,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加大力度择优选拔一批“80后”市管干部,推进年轻乡镇党政正职配备,漳州市年轻干部全方位储备、全周期培养、全过程管理、全链条使用的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深入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加强干部思想教育、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干部综合素质。重视传承弘扬谷文昌精神,打造党性教育特色品牌,主动与中央党校对接学习,不断提升谷文昌干部学院办学水平。深入实施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干部管理监督更加严实有力。

注重落细落实,公务员管理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

为政之道,首在择人;治国之道,重在治吏。全市深入实施《公务员法》,有效落实公务员管理制度体系,完善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严格审核把关职级晋升程序和任职资格,不断激励公务员队伍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公务员考录、调配、培训工作,2020年全市共招录346名公务员,其中县乡单位招录253人、占73.1%,有力充实基层工作力量。一批在抗疫和扶贫一线表现突出的事业干部调任县乡科级领导职务,参公事业干部转任调任到党政机关的渠道不断拓宽。开展公务员协作培训,

创新“共享理论教学资源、共建山海联训平台、共商区域发展项目”培训模式,提高公务员培训实效。“巩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成果”“优化乡镇公务员队伍考、调、培工作体系”等经验做法得到上级肯定。有力推进公务员年度考核、记功嘉奖、规范津补贴等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完善正向激励体系,有力调动激发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聚焦固本强基,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提升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漳州市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召开“全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会”“全市深化基层党建与市域社会治理融合发展推进会”等党建会议,聚焦“全域党建、全面提升”,建立起区域联动、部门联建、全面覆盖的党建体系。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县乡两级党委书记带头领办重点党建项目,打造了一批党建示范项目、党建示范片区。扎实开展近邻党建工作,探索实行党员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的“两长一员”制度,定期举办社区“邻里节”等活动,促进社区和谐、睦邻友好;成立市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探索构建“党建先行、机制保障、多元参与”的“红色物业”党建,推动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为一体。开展两新组织党建“扩面提质”行动,首次开展园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以“示范园区”创建为抓手,创新园区党建“阵地联盟”“联合主题党日”等做法,发挥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政治、服务、孵化、辐射“四项”功能,推动孵化一批党组织、党员、党建工作品牌。全面加强机关、国企、学校等领域党建工作,高质量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明显增强、组织力稳步提升。

坚持党管人才,聚贤引智成效进一步显现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漳州市把人才作为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坚持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聚焦“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产才融合,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用好本土人才、培养实用人才、引进紧缺人才,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构筑区域人才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完善20条“人才新政”配套办法,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人才链,推动人才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成立漳州人才发展集团,推进人才工作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开展“漳州市百企千名人才线上招聘对接活动”,组织相关企事业单位赴省外开展专项人才招聘活动,为全市事业发展引进一批优秀的急需紧缺人才。2020年共引进省级高层次人才82人、市级高层次人才28人、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100人、市主导产业人才75人、名校优生20人。设立漳州市人才“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通过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的人才服务体系,着力打造从人才政策咨询、项目申报、资金拨付、后勤保障等方面“一站式”服务链条,实现服务与需求“零距离”对接,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强化从严管理,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持续增强

打铁还须自身硬。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组工干部提出“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要求,持续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认真对照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中涉及组织部门具体事项,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规范提升。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部机关党建工作,内部建设不断提升。市委组织部被中组部办公厅评为“全国组织系统信息报送先进单位”,组工信息考评获得全省第一名,在市直机关信息考评中排名第一,1部电教片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福建省第九届百花文艺奖三等奖”。

开启新征程,呼唤新担当。2021年,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振奋精神加油干,凝心聚力促超越,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章组书)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