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工地欠薪治理利器:工人实名录入系统

zz.fjsen.com  2021-03-23 10:51: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以往在项目工地,工人的考勤大多采用手工记录,手工考核难免有误差,常出现多做少给、少做多要等现象。为避免劳资纠纷,根治欠薪,去年起,漳州市要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全面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大大减少了工地欠薪的隐患。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项目工地,工人们在这个装有摄像头的人脸识别系统刷脸时,不仅可以显示姓名、体温,还会被提醒口罩的佩戴情况。更重要的是,这个实名制系统还能精准记录每个工人的考勤情况,并上传到省级实名制平台。

据介绍,在以往,项目工地工人的考勤大多采用手工记录,这是结算工资的凭证,然而,手工考核难免有误差,因此,多记、少记、漏记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工人工资的发放。同时,这部分记录多数单方面掌握在记录人手上,一旦丢失,很容易发生劳资纠纷。为此,去年起,根据省住建厅《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要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必须建立实名制平台,落实实名制管理。实名制平台包含项目建设单位、总分包企业等项目基本信息,以及项目监管动态、建筑工人、劳务合同信息、考勤信息、工资发放信息等建筑劳务用工信息。

目前,漳州共有713个在建项目,符合实名制考勤的686个项目已全部落实实名制考勤管理,覆盖率达96%,进入实名制考勤人数超过17万人,在建项目实名制考勤管理基本实现全覆盖。

除此之外,漳州还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度和经专户发放工资制度,要求房地产项目监管资金在申请工程款时优先将不低于20%的工资款存入工资专户,并按月足额发放到农民工个人账号。另外,还专门建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存制度,给工地欠薪行为多上一道“紧箍咒”。

通过制度上的环环相扣,管理上的齐抓共管,目前,全市项目工地欠薪率大大降低,为全面根治欠薪夯实了基础。(黄丹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