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以高水平招商引资 赋能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1-04-02 12:03:5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1年第一季度,漳州共有2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97亿元。一批石化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近385亿元。古雷开发区跻身“中国化工园区30强”。总投资约220亿元的漳浦联盛林浆一体化项目也开工建设……4月的漳州,到处涌动着只争朝夕、敢想敢试的气氛。此时,距漳州部署“大抓工业、抓大工业”正好两周年。

早在本世纪初,漳州就提出“工业立市、工业强市、工业化提速、工业跨越发展”的一系列发展思想。2019年4月1日,在历届政府厚积薄发的基础上,漳州做出了一个重要部署:大抓工业、抓大工业。

大抓工业,说的是明确态度,将人力物力财力往工业聚焦。抓大工业,说的是聚焦方法,是“抓大”工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抓“大工业”,抓龙头、铸链条,招引大项目、好项目。

而从漳州来看,抓大工业,不只是招引龙头企业,还得结合当地实际,通过高水平招商,融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例如漳浦县计划发挥联盛纸业、明阳装备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再整合利用五金皮革园区余下的5000亩土地,承接上下游企业,做大做强做长造纸和新能源、海工装备制造产业链,全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一流的浆纸一体化产业基地。

而瞄准漳州“食品名城”的区域优势,漳州市最大的食品生产加工基地——总投资40亿的富佳宝食品工业园已落户云霄。短短两年时间内,该项目已投资超20亿元。4万吨级的智能食品冻库和鱼丸鱼糜生产线、包装车间已经投产。今年内,还有婴幼儿食品生产线等6条生产线也即将投产。

这些大项目拥有先进的智能化生产能力,却并非仅仅为己所用,而是开放给平台上的中小企业。例如富佳宝食品工业园,已经引进一批化妆品、食品加工企业入驻园区。供水供电、排污等完善的配套设施,降低了中小企业创业创新的门槛,提升产业集群整体创新力和竞争力。

而从项目落地的速度来看,大项目不仅集中展示漳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硬功夫”,也在传递漳州市营商服务等“软实力”。

招商引资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项目的成功引进,犹如一部大机器的运转,只有每个部件都运行起来,才有高效率。例如富佳宝食品,是当地干部通过“十年长跑”跟踪的大项目。为了让大项目快速落地,当地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点对点服务。得知企业即将开展进出口业务,当地政府立即组织业务骨干专班,制订帮扶方案。

地方政府的长期稳定投入、支持,不仅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更为后期招商打开空间。良好的营商环境犹如海绵,推动资本快速向此集聚。

纵观全国,发展快的地方无一不是招商引资工作做得好的地方。比如,郑州在引进富士康以后,迅速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势头最强劲的城市之一。这说明,大项目是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手。

从长远看,当大项目的优质资源释放到优势地域,就会产生化学反应,对现有产业再提升。而大项目的入驻,也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提升工作的精气神。假以时日,这些大项目有望长成“区域增长极”,对产业结构调整意义不容小觑,进而能带动整个城市呈现面状发展。 (福建日报记者 苏益纯)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