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省首创无障碍多功能厅 助盲人“看”电影

zz.fjsen.com  2021-04-06 11:52:0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走进电影院看电影,于我们而言是稀松平常、司空见惯的事情,但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却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何为视障人士营造与明眼人相近乃至相同的观影环境,让他们也能够享受电影艺术呢?

在市残联和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共同努力下,全省首家无障碍功能厅诞生了。一条漳州市“文化盲道”正在缓缓铺就……

现场——聆听旁白,绘声成画

“黑底上是红色书法大字‘建党伟业’,字体苍劲有力。城市上空灰暗极了,飘散着浓烟。镜头下移……”3月30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无障碍多功能厅里,无障碍电影《建党伟业》正在放映。

电影开始,无障碍多功能厅的灯光熄灭,影片中咬字清晰的男声旁白响起,搭配影片原有的对话、音效,用声音“绘”出了色彩,让电影画面呈现在视障人士的脑海中。随着画面切换,旁白流淌而出,故事娓娓道来,银幕的光亮扫向观众席,只见视障人士们个个神情专注,时而眉头紧皱时而微微一笑,表情随着电影情节的发展而变化,情绪随之跌宕起伏,遇到精彩紧张的情节还会与身边的志愿者轻声讨论……电影结束后,不少视障人士静静坐在座位上,仍沉醉在声音的世界里,回味着电影里的情节。

无障碍电影是指在不改变电影原有时长、元素的基础上,在电影声音空白的地方,用比较准确、恰当、精炼的语言将电影的背景画面、人物的形象、动作、内心活动解说清楚,而且屏幕上配有手语小屏幕,使听觉有障碍的残疾人也能够“看”懂电影。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蔡萱告诉记者:“视障人士很难感受影视作品的视觉冲击,更难察觉演员表情和肢体语言,需要用讲述的方式弥补这些空白,让他们通过声音‘看’到故事。”

探秘——细节满满,有爱无“碍”

走进无障碍多功能厅,记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是一间专业电影放映厅。座椅、光线、温度、湿度、隔音墙、音响等,都达到专业电影放映厅的标准。同时,在细节上有诸多针对服务残疾人的设计。“比如,两侧过道都安装了扶手;两侧过道不再是台阶而是斜坡;前后排间隔宽敞,便于拄拐杖的残疾人通行;第一排座椅可以移动,坐轮椅来的残疾人不用担心轮椅没位置;观影全程都会有志愿者在场,以便及时向残疾人提供帮助。”蔡萱向记者介绍道。

无障碍多功能厅位于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内,于2019年规划建设,去年有少量的无障碍电影放映。3月18日,中心正式启用,无障碍多功能厅将充分发挥出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的作用。“播放的影片是我们专门向中国盲文出版社购买的,目前有10多部。除了《建党伟业》,去年残疾人日我们放映的《云水谣》也深受欢迎。”蔡萱说,“接下来我们会购入更多弘扬正能量的无障碍电影,以满足多样的观影需求。”

反响——观影社交,平等共享

无障碍电影,为视障人士打开了电影世界的大门。“我平时没机会到电影院看电影,无障碍电影让我感觉很新鲜。电影开始前,我也好奇什么样的形式能让视障群体观赏电影,后来发现电影里精心设计的旁白十分到位,两个小时的观影过程我完全沉醉其中。”影片结束后,视障人士郭先生感叹道。

11岁前学校组织看电影的经历,令市盲协主席陈腾文印象深刻。失明后,陈腾文便再也没有走进影院看电影,“电影发展太快了,谁都触手可及的时候,我们就变成了被遗忘的群体。”陈腾文说。

直到2019年,市盲协在大地电影院组织视障人士观看无障碍电影《大河唱》,令陈腾文重拾“看”电影的快乐。去年,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指导中心的无障碍多功能厅建成后,陈腾文受邀观看了电影。这次再走进无障碍多功能厅,陈腾文带来了许多他的盲人朋友,与他们共享电影艺术的魅力。“我们虽然眼睛看不到,但是我们能用耳朵来聆听,用心灵去感受。”陈腾文说,希望无障碍多功能厅充分利用,让视障人士也能拥有多姿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还有一些视障人士向记者吐露心声,他们参加此次无障碍电影观影活动,是为了走出原本闭塞的内心世界,接受社交,接受挑战,从而找到心灵的归属感,增强幸福感。此次观影活动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文化力量的强大,以及社会的关爱和尊重。

蔡萱表示,设立无障碍功能厅放映无障碍电影,就是为了鼓励视障人士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和社会产生沟通联系,获得正常的社会交往,提高他们的社会参与度,同时进一步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文化成果的平等共享。(闽南日报记者 俞映云)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