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晓丹:从云山里走出去的“银幕将军”

zz.fjsen.com  2021-04-23 10:25: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仙都汤晓丹故居

东南网漳州4月22日讯(通讯员 苏敏 唐小玲 文/图)4月17日傍晚,CCTV4的《中国文艺 · 向经典致敬》栏目讲述了中国电影界的“银幕将军”,一名“金牌导演”,“中国电影终身成就奖”的影坛第一人——汤晓丹。

汤晓丹1910年出生于福建省华安县,自幼刻苦好学,酷爱绘画和文艺。早在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他首次执导影片《白金龙》一举成名,此后他导演的多部影片轰动影坛。

每当提起汤晓丹,总能让人想起他的家乡华安,而在很多场合,介绍华安的时候,往往要在华安前面加上”汤晓丹的故乡”,以加深人们对华安的印象和向往,这是作为华安人民的别样骄傲。

晚年的汤晓丹,心系家乡,他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起自己小时候父亲早亡,云山村的十几家本家长辈共同出资支持他和弟弟上学的往事。百年之后为缅怀这位“银幕将军”, 村民们自发地为他建起汤晓丹故居。故居在原址上修建,是由华安县仙都镇云山村汤氏宗亲慷慨捐资和云山村争取项目资金共同修建的。

故居主要分书屋、卧室、艺术生涯和生活起居等四个部分,分别展示这个艺术之家各个时期的作品、照片、书本、日常用品及衣服等,寄托了对汤晓丹导演的一份浓浓思念之情,见证一个历史性人物的人生起点,勉励了后人为家乡创业作贡献。

一座故居,展示着汤晓丹的璀璨一生,连着一个村与这个艺术家的深厚亲情;一个艺术中心,展现了一个文艺之家的辉煌成就,连着一座城与这个文艺之家的浓厚乡情。

汤晓丹艺术中心

为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这位“银幕将军”,2020年的12月3日,汤晓丹艺术中心正式开馆,汤晓丹之子、国际华人指挥大师汤沐海亲自揭牌,还现场演奏了一曲《谁不说俺家乡好》,表达了对家乡的无限怀念。

艺术中心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华安大地土楼群景区,主要展示了汤晓丹的导演生涯、电影作品、艺术成就,及其子汤沐黎、汤沐海分别在美术、音乐领域的艺术造诣。汤晓丹艺术中心的设立,为民众提供了一个学习和展示电影、音乐、美术的平台,也为大地土楼景区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从华安走出的这位“银幕将军”,用自己璀璨的一生,创作了许多经典之作,在中国电影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社会影响深远,至今仍让群众津津乐道,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和赞赏。华安人民也为有汤老这样一位没有戎装的将军,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