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供电:绿色赋能助力漳州生态发展

zz.fjsen.com  2021-05-10 09:3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漳州供电公司龙江韵共产党员服务队在南靖县一兰花基地帮助花农检查用电设备。(谢榕斌)

当东山的头水紫菜告别烟熏火燎传统方式,漳州港船舶靠岸不见了油烟味,城市穿行着一辆辆新能源汽车,崭新的“全电景区”让古老的闽南村落焕发生机……能源变革的脉搏正在跳动,能源结构的变迁折射出漳州供电公司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践行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时代印象。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该公司落实“花样漳州·绿色赋能”行动,通过“一县一特色”推广乡村电气化,拓展工农业生产、产品制造等领域电能替代,助力绿色电力渗透进“花样漳州”的每一寸肌理。

4月7日,南靖县山城镇东山兰园兰花种植基地的兰花企业王先生精心地为从广东远道而来的客商挑选兰花,并详细告知其种养注意事项。“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我家兰花供不应求,销量增加了20%。”王先生高兴地说。

南靖县境内山多林密、雨量充沛、生长着八大类、上千种野生兰花,资源极其丰富。因其所产的兰花品种好、色彩艳、香花幽、变异多,该县也被冠以“兰花天然博物馆”的美誉。

然而,兰花对温差要求极高,传统的种植方式需要烧煤或利用大棚控制温度,限制了兰花的产业规模。近年,南靖在全县积极推广电气化种植兰花技术。南靖县种植兰花的大棚在当地供电部门帮助下进行电气化改造后,实现了自动通风、自动水幕、电动喷淋、电补光、智能温控,突破了兰花种植的地域气候条件的限制,进一步推动兰花种植产业发展。

如今,南靖县兰花种植面积已由原来的1500亩扩大至3200亩,全县1326户兰花种植化开展的电气化大棚的建设,年用电量增加525万千瓦时,年产兰花达到6000多万株,年创产值10亿多元,年销售7亿多元,产业规模化形态初显。

在全国柚类种植面积最大的平和县,电能替代的“奇迹”同样在改变着这个已有500多年栽培历史蜜柚产区的生产方式。

“以前用柴油机发电机进行灌溉、喷洒农药是常态,噪音大、油烟呛鼻。”承包近130亩柚田的平和县坂仔镇心田村柚农老林说,在当地供电所的介绍下,他尝试了买入电力灌溉设备。每亩用油费用从28元降为用电的7元,且柴油机的维护费用也一同节省下来。“不仅省了钱,还对身体好。”老林乐呵呵地说。

有了老林的“前车之鉴”,农户们纷纷加入“电力灌溉”的大军,仅2020年一年就有3882户在当地供电部门申请了报装,新增用电容量10750千伏安。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进能源消费革命,聚力综合能源服务,探索政企联动、市场开拓、内部激励等机制创新,聚焦工业园区企业、高压新装客户等不同群体,将综合能源市场拓展与业扩报装、营业、用电检查等传统业务融合,实现了“双赢”。

“‘煤改电’以后,不仅节约了70%的人力成本,产能和产值还能翻3到5倍。” 4月6日,长泰区宏全食品包装有限公司的车间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自从当地供电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安全合理、可靠的供电方案后,厂里几台锅炉成功“升级”,并实现了“零噪音、零排放”, 年平均能耗下降25%以上,年节约能源消耗支出30余万元。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该公司立足漳州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禀赋和电网特征,主动进企业推广“供电+能效服务”,开展节能减排、新能源替代方案宣传,倡导绿色能源消费方式,获得众多企业的积极响应。截至目前实现电能替代电量约4.1亿千瓦时,达到年度目标的31%。

据介绍,下阶段,该公司还将加大配套电网工程项目建设力度,确保配套电网工程与光伏项目同步建设、同步投运,保障项目早并网、早收益。同时,聚焦农村电气化等关键领域,推进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电能替代项目,开展乡村“厨房革命”、茶业生产再电气化等专项行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花样漳州绿色发展。(陈希铭 陈绍荣)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