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着力深化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涉农贷款超一千六百亿元

zz.fjsen.com  2021-05-21 10:58:0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笔者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今年来,漳州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市场运作和政策支持相结合,聚焦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金融活水”加快流向“希望田野”。1-4月,全市涉农贷款余额1630.62亿元,同比增长18.54%,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精准施策是关键。在去年出台漳州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升行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今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与市人行、漳州银保监分局、市农业农村局等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出台关于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明确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特别是大力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再贷款/再贴现+信贷产品”,撬动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持续开展农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支农信贷协会担保贷款、助旅贷、科技贷等业务,探索开展农户、农村经济合作社批量担保贷款、农业设施抵押担保贷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贷款等新型业务。

乡村振兴,核心要破解“钱从哪里来”问题。今年来,漳州市在全省率先与省农信联社签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省农信联社把漳州作为业务发展的重点倾斜支持区域,在资源配置、金融服务、产品创新上予以优先支持,计划在“十四五”期间累计投放信贷资金2500亿元,预计累计投向农、林、牧、渔业的信贷资金1000亿元。近段以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加快推动云霄、诏安、平和等地分别与省联社漳州办事处深化合作,把合作协议细化、把信贷规模分解到各县区行(社),落到镇村具体项目。此外,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贷款支持力度,激活农村金融一池春水,激发农业“六化”的发展潜力。邮储银行漳州市分行以信用村建设为抓手,努力破解乡村融资难、担保难、农民获取金融服务难“难题”,业务覆盖全市近130个乡镇、1400个行政村,覆盖率超81%,“三农”贷款余额约59亿元,有效解决了“三农”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完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是漳州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另一大特色。在芗城区,漳州农商银行不断探索深化多社融合服务机制,在石亭镇南山村等地打造“多社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站,携手经济合作社、鲈鱼合作社、蔬菜合作社、厨师协会等组织,创新“组织共融、业务共商、服务共抓、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工作机制,激活农村要素市场。在该模式的助力下,芗城区淡水养殖面积达1.7万亩,产值逾20亿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大力提升服务品质,积极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改革,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助力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漳州样板。(苏雄锋)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