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美丽乡村新,特色村落多

zz.fjsen.com  2021-06-01 12:47: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红色乡村”世田村

潮安拥有2个“广东旅游名村”、4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8个“广东省古村落”,乡村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人文气息浓重,历史积淀厚实,是体验潮人特色乡村风情和原生态青山绿水的好去处。

随着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逐渐成为乡村经济振兴新的增长点,潮安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明确市场定位和展现鲜明地方特色的村落,为周边地区日益膨胀的旅游市场需求提供新的终端选择,如“网红打卡胜地”狮峰村、“仙境小村”水坑村、“侨眷之乡”东兴村、“红色乡村”世田村、“海阳雄镇”市头村、“崇文尚武”孚中村、“畲民雷氏”李工坑村、“金沟墘”高义村、“中医名村”井里村、“橄榄飘香”赤水村……多样风貌、别致风情,遍布潮安的每一个乡村之中。

凤凰镇叫水坑村是潮安有名的生态名村、人居福地、红色热土、休闲慢境,集自然、人文、红色、度假等多个热门旅游标签于一身的粤东乡村生态旅游新热点。这里生态环境优美,86%森林覆盖率傲领潮安,数百棵百年古木分布在广袤幽静的原始森林之中,数十种野生鸟兽生活在林间。叫水坑村的人文风情也别有一番滋味。竹林掩映,或细品一杯凤凰单丛茶,或轻酌一壶凤凰米酒,再佐以凤凰豆腐和栀粽,一下午的休闲时光便在愉悦中慢过了。也或者带上相机,买上一个这里的竹军壶,一起去探寻潮澄饶红色根据地。

登塘镇世田村始创于明朝,是潮安少有的客家文化村落。世田村更令人熟知的是其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浓厚的红色背景,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不由心生敬佩。世田村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东江特委领导下开创的重要红色根据地,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红十一军部旧址现在依然伫立在村头山间,烈士纪念碑旁边新设立的红色文化长廊和党旗文化墙,记载着老一辈革命家方方、古大存等人的光辉事迹,构成了一个开放的红色博物馆,诉说着那个年代故事和情怀,供游人缅怀烈士,铭记历史,庄严宣誓,继承烈士遗志,发扬革命精神。 

畲族是我国南方的游耕民族之一,起源于潮安凤凰山,畲族先民就是从这凤凰小村走出来,于华夏大地开枝散叶。李工坑村深藏在凤凰山的山峦中,这里是畲族最古老的家园之一。村民皆为畲族雷氏,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潮州的畲族同胞有自己独特的语言——畲语,由此还衍生出畲歌、畲舞等。如今,村中新建了畲族文化展览馆,可以一览畲族相关的文献、服饰、劳动器具等民族特色。每年这里都会举办畲族的传统节日招兵节,村民各家各户拿出粮草还有“三牲”“五牲”,用来祭拜祖先,唱畲歌、跳畲舞,祈祷村民、村寨风调雨顺。

潮安畲族招兵节是畲族以祭祀、祈祷为主要形式的图腾崇拜和祖先崇拜相结合的民俗节日,也是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招兵节现流行于潮安凤凰山区及周边县镇的畲族村落,集畲族文化之大成,涵盖了畲族的宗教信仰、神话传说、语言、民歌、音乐、武术、舞蹈、服饰、饮食和迁移等,多方位展示凤凰山畲族文化的原生态面貌,具有历史研究价值和较高的艺术欣赏文化研究价值。

潮州畲歌是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畲族人民用来表达感情、传达思想的口头文学,也被称为“歌言”。畲歌的内容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礼仪的、宗教的、历史的、警世的……演唱形式也多样生动,独唱、对唱、斗歌等。畲歌保留了诗经重章叠句的文学特色,保留了我国南方百越民族古老的音调结构形式,是不可多得的原生态音乐。(卢丽娟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