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埔寨:潮州古建筑民居博物馆

zz.fjsen.com  2021-06-02 11:53:4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象埔寨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古巷镇古一村,倚象岭建寨而得名。整寨呈方形,意蕴天圆地方,天人合一。寨内三街六巷七十二座厝,形制如皇城,气势浩大恢宏,布局规整周密,故有“象埔寨、皇城起”的美称。

象埔寨始创于南宋,从宋元明清到民国现代,不同特征的民房风格均能在这里找到踪迹,可谓是“潮州古建筑民居博物馆”。象埔寨不仅集合了各朝代潮州古民居的风格,还荟萃了嵌瓷、木雕、石雕、贝雕、彩绘、贝灰雕等潮州民间工艺的精华,是观光体验极佳的广东省古村落。

幽峪逸林:探险寻幽的浪漫情调

在潮安凤凰山脉中有一个叫陂头坑的山沟峡谷,里面藏着人称“潮安九寨沟”的幽峪逸林生态旅游区。这个充斥着浓郁亚热带森林特色的山沟峡谷到处都是惊喜,清澈见底的清潭、深幽宁静的石洞、千姿百态的岩石、荆棘丛生的原始雨林灌木,最为独特的要算6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水流瀑布,溪流潺潺虽然少了雄伟壮丽,却多了一丝清幽和写意。

松岩观涛、情人石、处女泉、千年藤、芳榴楼、公鸡竂等,这里的格调静谧且清幽,鲜为人知的名气却能给旅程免去烦嚣,追逐心中探秘的玩趣和浪漫的情愫。

凤溪漂流:大自然之鬼斧神工

凤溪旅游区位于凤溪下游凤南白藤坑段,是个集生态旅游观光、竹筏漂流、冰臼奇观、溯溪及农家特色餐饮于一体的原始大自然生态旅游区。

来到凤溪不得不体验一下别致的竹筏漂流,别处的漂流大多是充气皮艇,主打惊险刺激,而凤溪的竹筏漂流与它们截然不同。一叶竹筏缓缓划过水面,艄公一边撑着竹竿,一边叮嘱你不要忘了喝这里正宗的凤凰单丛茶,当你惊叹竹筏上为你展示功夫茶艺的小姐姐娴熟的手法和茶香时,他又会喊你赶紧去看岸边形形色色的冰臼奇观。

慢游凤溪,赏冰臼,品香茗,体味游筏涤尘的意境。若是觉着这般游程还是缺了点烟火气,也可以在景区餐厅里享用山间溪畔的农家大宴,待酒足饭饱之后,必然觉得不枉此行。


陈德:唯一走完长征路的潮籍将军

潮安的不少英雄,都跟随着党的领导一直奋斗到最后。而潮安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开国将军陈德。

自1932年加入中国工农红军起,陈德坚持着“要跟红军走到底”的决心,南征北战、戎马一生,历经51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建立卓越功勋。陈德出生的古巷镇古二村,屹立着一棵挺拔的大榕树,为陈德将军当年所栽,当地村民称它为“将军树”,历经近百年风雨沧桑而依然枝繁叶茂,守护岁月静好。摇曳的绿荫下,陈德将军坚忍不拔的意志,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风范,也将一直激励着后人。



潮州牌坊街:牌坊“串起”的古街

潮州牌坊街位于潮州古城中心,是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工艺、特色小吃等为一体的文化古街。牌坊街最大的特色,莫过于覆盖整条街道的22座中式明清石牌坊,和与两侧南洋风味的骑楼。中西合璧的独特侨乡风貌,印证着当年潮州古城的繁华兴盛。

走在牌坊街骑楼下,可以轻松买到潮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手拉壶、陶瓷、工夫茶等,以及诱人的潮式美食:潮州三宝、牛肉火锅、粿条、甘草水果……牌坊街与潮州历史兴衰紧紧关联在一起,看过它,就能了解到潮州古城的前世今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