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探索“核光风储氢一体化”发展路径

zz.fjsen.com  2021-06-03 09:54: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直以来,人们常通过燃烧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获得电、热等能源。但传统模式产生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已成为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主因。因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能源革命”势在必行。

在今年的“大开放、大工业、大漳州”创业招商大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强调,发展“大工业”,就是要重点发展“三大三新”产业。希望广大企业家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期、窗口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抓紧布局、抢占先机,在漳州“大工业”发展浪潮中大显身手、再展宏图。

于漳州而言,有迎接“双碳”时代来临、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底气。

资源禀赋优势。漳州地处福建省最南端,陆域面积1.29万平方公里,海域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具备大规模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条件。就地消纳优势,漳州始终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一大批工业项目陆续签约、落地,愈发完善的能源体系与项目用能需求逐渐匹配。

“十三五”期间,漳州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发展清洁能源为核心,大力发展核电、海上风电、抽水蓄能、光伏、天然气、氢能,加快推进绿色产业体系建设。“十三五”以来,漳州市清洁能源装机和非化石能源装机比重由2015年的21.9%提升至2020年的27.3%,减排降碳成效显著。

“十四五”规划纲要指出,漳州将围绕“核、储、风、氢、光”五大能源,努力探索“核光风储氢一体化”发展路径。至2025年,新能源产业产值达500亿元,打造东南沿海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

漳州将围绕规划要求,着力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将绿色发展进行到底。同时,鼓励广大市民通过少开车多骑车、节水节电节能、做好垃圾分类、随手关闭电源、珍惜节约粮食、少用一次性制品等减排举措和植树造林等增汇方法,共同实现“碳中和”目标。(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