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插上城头”平和暴动旧址群雕落成

zz.fjsen.com  2021-06-29 18:20: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文/图)6月29日,位于平和县九峰镇朱熹文化园里的“红旗插上城头” 平和暴动旧址群雕落成,作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始迎接各地游客。

群雕为石雕,底座(城墙)长10米,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旗长7.1米,蕴含着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7月1日;红旗高3.8米,旨在告诉后人平和暴动时间为3月8日。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当地广大民众倡议,并先后热心捐资近百万元,历时两个月设计施工,使这一纪念“平和暴动”的群雕得以顺利竣工。

揣回星星火,点燃闽粤边。1926年10月,从毛泽东同志主办的广州农讲所结业的九峰人朱积垒,以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身份回到平和开展农民运动。1927年10月,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途经平和,接见了朱积垒、朱思、朱赞襄、陈彩芹等人,传递党的有关会议精神。曾任中共闽南特委书记、中共福建临时省委负责人的罗明三次抵达平和开展农运指导工作,广州起义副总指挥赵自选和总参谋长徐光英帮助研究平和武装暴动方案。

1928年3月8日,中共平和临时县委书记朱积垒等人,响应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号召,率领福建工农革命军独立第一团,联络闽西永定和广东饶平、大埔三县农民举行武装暴动,攻占县城九峰,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八闽第一枪”。平和暴动揭开了“福建农民自动夺取政权的第一幕”,受到中共福建临时省委的高度赞誉,以“土地革命在福建开始的信号”、“全福建暴动的先声”而载入中国革命史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