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召开新闻发布会 解读“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内涵

zz.fjsen.com  2021-08-27 17:25: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8月27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8月27日,漳州市长泰区召开新闻发布会,长泰区委常委、副区长蔡艺武就“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这一主题进行交流解读。

据介绍,今年7月,长泰区第一次党代会召开,区委书记胡滨作了《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 奋力谱写勇当漳州高质量发展先锋新篇章》的报告。蔡艺武说,“爱长泰”是一种情怀、一种热爱。“美长泰”是一种境界、一种追求。“兴长泰”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他从三个方面进行具体阐述。

首先,回望走过的路,“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的基础更实、底蕴更厚。“十三五”期间,实现了五个“提升”。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5万元,跃居全省前十位,五年内三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三次获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四百强、全国县域投资潜力两百强。

产业质量进一步提升,宏发电声、松霖智能家居、新峰科技、天柱山欢乐大世界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十三五”期间,财政收入共计101亿元、工业税收共计48亿元,与“十二五”相比,分别增长20%、18%,三产结构比例优化为5.7比65.5比28.8。

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顺利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同步推进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和国企等多个领域改革,实施区级以上重点项目477个,完成投资922.3亿元,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65万户,是“十二五”的2.2倍。

城乡品质进一步提升,联十一线先导段、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一批基础设施建成投用,吴田山和南坑矿区关闭治理,石材加工企业整治转型,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扎实推进,获评“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称号。

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民生支出达9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实施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125个,累计投资49.1亿元,“四难一差”短板加快补齐,“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区人民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其次,看清脚下的路,“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的机遇更好、保障更优。今年,是长泰撤县改区元年,全区经济运行更有活力、项目投资更有潜力、重点工作更有动力。

建制度。区委、区政府突出以制度管人管事、用制度监督推动工作。完善了领导机制,建立了四套班子领导一月一碰头、党政主要领导一季一恳谈、区委区政府一周一例会、一周一调研,以及领导干部带头策划项目、挂钩联系重点项目等机制。完善了推进机制,打响项目落地攻坚战役,重点实施六大领域项目会战,开展“六比一看”活动竞赛,实行“月通报、季小结、年总评”和末位表态机制,营造人人争先创优的发展氛围。完善了保障机制,推行一线工作法,出台了《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办法》《公职人员服务企业行为规范》,有效实施“基层吹哨、机关报到”制度,成立大督查办,实行一季一督导,让各级各部门“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不跑偏”。

抓产业。区委、区政府秉持“各项工作全市争前三”的工作目标,把“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作为总抓手。突出工业、突破工业。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主攻点,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妈妈式”服务。成功举办民营企业发展大会,表彰了一批经济发展特别贡献、突出贡献、“亩产税收英雄榜”民营企业,出台了光电照明、电子商务等“一产一策”措施,与漳州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选派了28名“驻企特派员”,真正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办好办实。1-7月份,全区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33%,工业税收实现8.29亿元,同比增长54.5%,总投资10亿元的东陶二期和总投资5亿元的安泰新能源支架等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大招商、招大商。聘请28名异地长泰商会优秀企业家作为区政府“招商顾问”,为全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党政主要领导坚持一月一外出招商,1-7月份,全区在谈项目141个,已签约项目54个,计划总投资220亿元。项目为王、项目为大。成立园区办和项目前期办,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1-7月份,全区154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6.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73%,举行了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活动,共20个项目,总投资70亿元。强化项目落地保障,完成土地征收1893亩,获批用地2019亩,出让土地988亩。

惠民生。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难事办成,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文体中心正在抓紧续建,年底前可交付使用;天成山景区开发经营权已顺利收回,争取尽快免费开放;联十一线二期项目重新启动;破解安泰南路、锦江西路征迁难题,打通断头路。把实事办好,各级各部门全力防控疫情,加快群众疫苗接种,着力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加快乡村振兴,扎实推进352个乡村振兴项目、2条乡村振兴示范线建设,实施治空心房、治裸房、拆违建等“两治一拆”行动,为全省农村建设品质提升现场会做好准备,突出打造乡村振兴长泰样板。把好事办实,加快推进四小五幼、中医院二期、银塘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有序实施城区夜景提升、农村亮灯工程、行道树改造等项目,扎实开展在建农房安全隐患、“僵尸车”清查整治工作。1-7月份,全区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资5亿元。

最后,眺望前行的路,“爱长泰 美长泰 兴长泰”的步伐更快、力度更大。下阶段,将在各项事业上争一流、创品牌、树标杆。

着力产业提升,打造实力之城。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发展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创新型和生态型城市。聚焦“一江两岸”,加快推进龙津溪两岸开发建设,有序实施溪东新城建设、宫后片区及后庵片区旧城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聚焦“三大产业”,立足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实施建链强链补链工程,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聚焦“四园区”,充分利用兴泰、官山、港园、银塘四个园区共35平方公里宝地,实施园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推进“产城人”深度融合。聚焦“五景区”,加快发展全域旅游,提升天柱山、十里蓝山、半月山、文庙、长泰漂流等“三山一庙一漂流”景区建设,加快创建全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和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

着力改革创新,打造活力之城。全方位扩大开放,实施“融漳接厦”战略,推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长泰区总医院合作运营,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进一步深化长泰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围绕“一区二基地三产业四园区”发展格局,统一招商、统一建设、下沉服务。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立一家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三大国有集团,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着力城乡发展,打造魅力之城。积极融入“大漳州”建设,实施“南进东扩西联北拓”战略,加快联十一线建成投用,扩大中心城区优势,大力发展商贸和夜间经济,增强城市虹吸效应。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广智慧村居模式,全面实施吴田山矿区综合治理,精心呵护蓝天、碧水、净土,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