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台商区:奋战六天六夜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zz.fjsen.com  2021-10-08 18:55:30  胡婧 张一帆 许文彬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0月8日讯(本网记者 胡婧 通讯员 张一帆 许文彬 文/图)“叮铃铃……叮铃铃……”9月16日凌晨12点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已经加班了一个晚上的郭碧玉刚回到家,接起电话后又急匆匆出了门。原来,她所负责的福龙社区发现漳州本地首例新冠疫情确诊病例。

连日来,作为福龙社区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郭碧玉担起社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在漳州台商投资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抗击疫情,筑牢小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疫情当前 连续奋战六天六夜

“发现疫情的当天凌晨,我马上和同事赶到了小区,当时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们也赶赴现场进行指挥,在耐心劝说和疏导下,我们将涉事的家庭和部分接触居民进行了妥善的安置和转移。”郭碧玉说,同时还要配合指挥部进行确诊病例的流调工作等,虽然前一天晚上加班有点累,“但当时也顾不上那么多了,疫情当前,时间就是最紧迫的,我当时只想着把疫情及时阻断在社区内,避免疫情进一步扩大。”

福龙社区所辖万益学府小区是出现病例的小区,即便有所准备,但是第一次遇到严峻的疫情,现场的工作人员还是显得有些经验不足、手忙脚乱。情况紧急,刻不容缓。9月17日下午,根据漳州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组织部立即组织市直机关15个单位共65名党员干部组成“漳州市直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火速驰援漳州台商投资区。

封控小区防疫工作重,充足的人手是后期工作的必要条件。18日晚,高国亮和突击队员们通过线上招募志愿者,仅一个小时便吸引来自角美本地和我市其他县区的30多名志愿者报名。翌日上午,17名志愿者如约到位。这批志愿者也成为了过后防疫工作的主力军。至此,由市直机关党员抗疫突击队、党员志愿者、当地机关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万益学府花园封控工作组,正式组建完成并投入工作,形成“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的工作力量。“这些市直机关下派干部和志愿者都非常敬业,也非常专业,我们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很给力,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同心抗疫,才让疫情最快速度稳定下来,小区居民的生活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障。”郭碧玉说。

人员妥善安置了,环境也全面消毒了,但是生活垃圾怎么办?这时,郭碧玉又有了想法:“我便向指挥部建议,垃圾应该由专人专车进行转运,这样才能确保生活垃圾不会二次污染。”就这样,疫情发生后的六天六夜,郭碧玉一直和社区工作人员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没有时间回家,也没有时间停歇,她部署工作,也做好查缺补漏、小区巡逻,宣传讲解等,走到脚都水肿了,她也仍然没有叫苦叫累:“因为只要疫情能控制住,再怎么辛苦都是值得的。”

千言万语 居民安全便是最大安慰

郭碧玉有一个专门记录居民需求和各种工作事项的黑色封皮笔记本,这6天以来,已经满满当当地记录了半本之多。其实,早在9月11日晚,看到莆田疫情的新闻报道时,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和直觉告诉她,这次疫情可能比较复杂,于是,她连忙请示走访辖区内小区,并让小区只留下两个出入口,以方便人员管控。“看新闻特别是看到省内的疫情,我都会特别小心,并把一些关键信息记在本子上,时刻提醒自己,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郭碧玉说。

9月21日,中秋佳节之夜,当时连续忙碌了几天后,疫情趋于稳定的态势,但郭碧玉仍没有时间和家人孩子见面,“小女儿总是闹着要跟我打电话,而我也总是让她不要吵闹,因为妈妈在忙,没空,因为我们这种高强度工作使然,手机一直都是时刻准备着有电话进来,所以要一直保持着手机畅通、有电的状态,就怕有一些突发的事情。”郭碧玉笑着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只有暂时的别离,才能换来大家长久的稳定和团聚。我更感动的是,社区的工作人员们也十分努力认真,有这样的工作团队,才能有更加强大的动力去面对每天的工作。”

一开始,也有一些人不理解社区的工作,但是,郭碧玉说:“封控小区,有不少居民刚开始不理解,有骂声、也有抱怨声,但是这点委屈不算什么,只要能控制住疫情,只要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安全,便是我最大的安慰了。”

在市直派驻党员干部、区镇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志愿者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9月30日,万益学府花园小区解除封控。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疫情,工作,碧玉,社区,小区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