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汲取奋进力量 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zz.fjsen.com  2021-10-09 09:43:1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汲取奋进力量 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新一届市委班子集体到东山县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活动侧记

党代会胜利闭幕,新征程号角吹响,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一届市委班子手中。

10月8日,漳州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刚结束,市委书记张国旺立即带领新一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专程赶赴东山县,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活动,并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谷文昌同志是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谷文昌精神是漳州的宝贵精神财富,历久弥新、常学常新。新一届市委班子将谷文昌纪念园作为研学首站,将谷文昌事迹作为班子首学,将谷文昌精神作为履职首倡,以实际行动缅怀谷公、致敬谷公、学习谷公、对标谷公。张国旺在会上强调,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谷文昌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更高层次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

这是一次坚定信念的思想教育

秋日里的东山,海滩绵延,万象蓬勃。海堤旁,当年谷文昌同志种下的木麻黄在风中傲然挺立,如一个个忠诚的士兵,岁岁年年守护海岛居民。

解放初期,东山县委书记谷文昌带领全县人民战风沙、抗旱涝,植树造林,兴修水利,改善交通,发展生产,为东山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几十年后,新一届市委班子肩负着在新的起点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历史使命,踏着谷公足迹,重温谷文昌先进事迹,深刻理解谷文昌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带着责任与使命启航。

“谷文昌同志是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四有干部’,谷文昌同志的事迹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极为珍贵的生动教材。党代会一闭幕,新一届市委班子立即在谷文昌纪念园开展学习谷文昌精神活动,在谷文昌干部学院召开新一届市委常委会的第一次会议,正是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永葆初心与使命,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市委党校哲学法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庄建平认为。

11时许,中巴车缓缓停在了谷文昌纪念园前。瞻仰谷文昌塑像,是此行的第一项活动。

秋风习习,秋叶静美,谷文昌塑像高大挺拔。张国旺上前认真整理花篮缎带,并带领着大家向谷文昌塑像深深地鞠了三次躬。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张国旺领誓,大家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声音在广场上空交汇,一字一句,铿锵有力。

一个党员干部为什么而奋斗,要怎样奋斗?市委常委们亮出“担当使命”——

“作为新一届的赶考者,要牢牢把握谷文昌精神的时代价值,始终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初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在新的赶考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紧扣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强化污染防治攻坚、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完善健康服务体系等工作重点,监督推动持续完善民生保障,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通过‘谷文昌精神专题党课’、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等方式,把谷文昌精神转化为各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进一步为全市发展大局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掩映在木麻黄之中的谷文昌纪念馆,宁静而肃穆。

当年,谷文昌在东山立下“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军令状”,把荒岛变成了绿洲;如今,市委对全市人民许下“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庄严承诺,将历史赋予的重大使命扛在肩上。

如何实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伴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在谷文昌纪念馆中找到了答案,仿佛正在经历着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对话。

展厅内,“不救民于苦难,共产党人来干啥”“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一句句彰显谷文昌同志为民情怀的话语,深深触动着在场每一位领导干部。

许多同志表示,向谷文昌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坚守人民立场,强化公仆意识,涵养为民情怀,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在一线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橱窗内,一件破旧大衣、一只破洞斜挎包格外显眼,让大家对谷文昌同志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有了更真切的感受。

一位县纪委领导说,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担当尽责勤作为,立足纪检监察职能,紧紧围绕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市委部署要求,发扬斗争精神,敢于亮剑,精准监督,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走出纪念馆,眺望远方,信心在胸中升腾。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谷文昌同志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学习他事不避难的决心、敢打硬仗的勇气,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启航之旅

短短的一天时间里,行程紧凑扎实,既有“体验式”感悟、“辅导式”听讲,更有“互动式”交流。

当天下午,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主题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谷文昌精神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更高层次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热潮”。

学习会上,市委常委们开出“落实清单”——

“结合学习谷文昌同志信念坚定、为民担当、实事求是、修身齐家、率先垂范等优良作风品质,突出为统筹协调服务、为科学决策服务、为工作落实服务,努力把市委办锻造成为一支组织信任、领导放心、百姓认可的高素质工作队伍。”

“古雷开发区必须大力弘扬谷文昌‘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担当精神,深入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六比一看’竞赛活动,启动产业以及配套‘三年行动计划’,构建大炼油、大乙烯、大芳烃、大仓储的产业格局。”

“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要大力弘扬‘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高风亮节,要大力赓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光荣传统,要大力传唱‘难得举城作一庆、爱我人民爱我军’的时代强音。”

……

认识逐渐升华,共识愈发凸显。一天的行程,让大家再一次受教育、受鼓舞,信心倍增。

来自工会系统的干部说,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传承好谷文昌同志一心为民的精神,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生命线,大力构建高效便捷的服务职工体系,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富美新漳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自妇联系统的干部说,妇联系统将大力弘扬谷文昌精神,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统筹推进家家幸福安康、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妇女维权、春蕾安全等巾帼系列行动,在全市妇女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为漳州现代化滨海城市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一位乡镇基层干部说,他将以谷文昌同志为标杆,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大方位”中找准坐标、担当作为,推动市党代会精神在基层一贯到底、落地见效,交上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答卷。

……

梦想,在这里启航;力量,在这里集结。我们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一届市委班子带领下,龙江儿女齐心协力、携手奋进,龙江大地一定会向着现代化滨海城市前进、再前进。(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