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漳浦:让批而未供土地活起来

zz.fjsen.com  2021-10-12 10:26: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年中以来,漳州开展“六比一看”竞赛,第一比就是“比征地拆迁与耕地保护”,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项目建设离不开土地要素的加持,可以说,哪个地区能突破更多的土地瓶颈,哪个地区的竞赛后劲就更强。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和沉睡的双重问题,如何破局,才能让优质项目顺利落地?漳浦县采取了“高位推动、集中攻坚”的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

高位推动

全面吹响攻坚号角

走进漳浦县绥安工业区,一块208亩的土地最近又热闹起来了。吊车、货车、水泥罐车来回穿梭,轰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工人们正紧张地抢进度……

这块土地已经净地,并重新规划出让给了7家工业企业。按规划,该项目将建成现代多功能体系产业园区,全部投产后预计可新增产值5亿元,新增纳税1500万元。其中,伟伊化纤年产6000吨包覆纱项目,占地80亩。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竣工。企业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竞拍到土地后,得益于当地政府高效的服务和优质的营商环境,用地等相关手续办理顺利,促成了项目的快速落地建设。

然而,两年前,这块土地由于之前因征迁遗留、开发商中途退出等情况造成了批而未供,导致土地资源浪费。

年中以来,漳州市开展“六比一看”竞赛,将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引进了项目,还要有土地来承载。”漳浦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年初启动、年中提速、年尾收官”的要求,漳浦县实行月中调度机制、土地利用计划“增存挂钩”机制等,强化考核监管,增效提速推进了处置工作。

集中攻坚

分解任务推动落实

停滞6年的漳浦泉舜府前上著项目地块上,如今又焕发了生机。百名工人正在进行土方施工,以最快速度推进项目建设。2012年,这块地批下来之后,存在征地没有完全净地的问题。

转机出现在今年年初。“近期,我们对这些批而未供的土地进行集中攻坚、重点分析,由属地绥安镇政府加强了该项目的征迁遗留扫尾工作。终于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达到了净地的条件。”漳浦县自然资源局管理利用股股长林天明介绍,该项目所用土地于今年2月重新招投标,于7月正式开工建设。

“分类建立台账,摸清摸准底数,才能有序推进攻坚任务。”与其他业务股室同事齐心协力啃下“硬骨头”,林天明深有感触。为厘清处置任务清单,那时,他们经常加班到凌晨。

清单晒出来后,漳浦县实行挂图作战,各乡镇党政“一把手”心里都有了“一本账”:土地储备有多少、位置在哪里、未处置原因是什么、制定什么措施……通过任务分解,扎实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落实。

在明确责任人、处置措施和完成时限后,漳浦县成立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工作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按照“一宗一策”的思路,成功突破难题。“土地批而未供,常见于道路建设。之前,有些道路已经建成,没有办理供地手续。这次,我们把底子摸清楚,完善手续,交给业主住建部门接手。另外,有些项目因为规划调整的原因,已不适宜建工业项目或商业项目,我们依规划调整为公共设施,如绿地公园、停车场等。”漳浦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说,统一行动时期,漳浦县实行清单管理、逐宗销号、每日一通报、每周一例会制度,倒逼了处置工作进程。项目为什么批而未供,工作人员逐宗分析原因,分类施策,将县、乡镇、村的相关负责人召集过来,形成合力,共同解决。

为真正让闲置低效用地活起来,对经营性项目,漳浦通过开展“依法和谐征迁”专项行动等,加速供地进程;对公建类项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利用批而未供土地落实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对因政府层面造成闲置工业类项目,通过调整规划设计条件、置换用地等方式进行处置……

瞄准存量土地去库存,1—8月,漳浦县完成“2009—2018年”批而未供土地处置2465.08亩,闲置土地已处置718.16亩,提前超额完成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有力保障了全年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通讯员 刘思考)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