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郭坑镇:绿水绕“郭”乡村如画

zz.fjsen.com  2021-10-25 10:31: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郭坑镇位于漳州市龙文区,是龙津溪、马洋溪、九龙江北溪的交汇处。镇区立于九龙江北岸,依江而建,这里也是漳州、厦门的饮用水取水地,对辖区内水环境的保护与治理,郭坑镇肩上的“担子”很重。

“要治好水就要找准问题的根源,从源头治污,切断污染源。”郭坑镇洛滨村党支部书记郑宝兴时常在村里散步看风景。洛滨村绿水青山的美景,在他的眼中别有一番风味。

“过了‘水’的难关,村里的面貌有了较大的转变。”郑宝兴告诉记者,从前,洛滨村的生活污水是雨污合流排放,暴露在空气中,晴天时散发难闻的味道,到了雨天则满溢街道,滋生蚊虫。同时,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流入九龙江北溪和龙津溪,影响水质。

水清山美人和,洛滨村有今天的景象,得益于村里自2017年开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

“在地下铺设纳污管,实现雨污分离,将管口接入到村中的每家每户。”郑宝兴介绍,“管道铺设完成后,雨水通过露天的雨水沟排出去,污水经过污水管道后,排入微动力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处理站单日可处理污水量最高可达400吨。进入人工湿地后,通过美人蕉等植物的根系吸收污水里面的氮、磷,最后让污水能够达到一级A排放的标准。”排污管道的建设动工,洛滨村走在了前头,成为龙文区首个水环境治理示范村。

解决了生活污水,洛滨村美丽的田园画卷逐步绘就,先后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等称号。

“水环境的整治,不单单要在‘水’上做文章。”郭坑镇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林众喜向记者展示了山水林田湖草沙工程整治前后的对比图片。

“在辖区内九龙江流域进行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修复工作,共分为6个项目,涵盖支渠水质提升、工业区污水工程改造、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研究与示范等项目。这些项目正在稳步推进,成效也慢慢显现出来了。”林众喜说。

因地制宜是郭坑镇水系污染治理的关键,根据不同渠道的现状“对症下药”。原来杂草丛生、淤泥遍布的河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澈的河水与整洁的河岸。记者来到郭坑镇舟山桥段支渠,相比于从前,环境得到很大改善,林众喜以舟山桥为例,向记者讲解“治理良方”。

“在进行了河道清淤工作之后,我们建设了3座生态滤坝,通过控制水流使污染物进行物理沉降,滤料中的微生物和原生动物也对净化水质起到作用;同时,作为核心技术措施的高效生物基技术则通过菌类、藻类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快速分解。”林众喜说,通过这一系列组合拳,不仅解决了水体污染的主要问题,也解决了水动力不足、水生态缺失等难题,做到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整体提升。

“水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命线,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郭坑镇辖区内水域体系丰富,对于水环境的治理更是长久之功。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推进治理工作,让绿水青山为郭坑发展带来更多可能。”郭坑镇党委书记许艺军告诉记者。 (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通讯员 沈怀斌)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