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里乡:寻庭院之“俏” 遇乡村之“美”

zz.fjsen.com  2021-11-08 17:53: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长泰区坂里乡丹岩村,村道干净整洁,两旁林木高低错落有致,呈现出一幅村净、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画卷。随着美丽庭院创建不断提质扩面,乡间庭院焕发出勃勃生机,一种诗意与艺术的生活在庭院里寂静盛开。 

引领示范美庭院。在美丽庭院创建过程中,丹岩村由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点带面、引领示范,率先从自家庭院做起,实现庭院内外环境“五美”。谢小生是丹岩村一名普通党员,也是美丽庭院党员创建示范户。推门闻香,进门见绿,小院绿植错落有致,花朵五彩缤纷。走进屋内,家具摆放整齐,收拾的干干净净。谢小生笑言,与老伴一起培土浇水、修剪枝叶,生活充满了乐趣,庭院美丽了,心情舒畅了!

共建共享淳乡风。丹岩村按照“布局设计协调美、居室整齐清洁美、庭院绿化净化美、家庭和谐家风美、全面就业生活美”的五美标准,建立辐射机制,以干部“示范户”带动全村“普通户”,推行“包一组”工作机制,即村干部每人包一小组创建示范户,让服务触角延伸到庭院角落处。淳朴的村民纷纷加入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用心装扮起自己的住所,在村容村貌有了变化的同时,文明之风更吹进了村民的心里。

创新延伸富口袋。在抓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同时,丹岩村创新思维,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项目,带领村民通过“旅游经济”、“食宿经济”等渠道增收致富,致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村落。夜光漫道、黄西坑水库、“美丽庭院”+食宿等“一日游”精品路线,让游客感受乡风乡俗,感悟乡愁乡情。  

走进丹岩村,于花草之畔、方寸之间,亦或传统文化的浸润处,也可于特色经济的延伸与家风乡风的传承中,寻庭院之“俏”,遇乡村之“美”,感流年之“靓”。(陈艺萍/文 坂里乡/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