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圆镇村办:严打盗采河砂 守护一江碧水

zz.fjsen.com  2021-11-15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期以来,漳州高新区靖圆镇村办高度重视盗采河砂整治工作,通过干部轮岗、部门联动、宣传发动等方式,以“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开展辖区河砂整治,提升水域生态环境质量。

强化组织抓部署靖圆镇村办多次召开河砂整治工作会,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人员排班,形成主要领导带班、所有班子及全体干部轮岗值守的工作模式,并强化每日夜间、凌晨突击检查,“定时+不定时”不间断对九龙江沿岸、辖区河道盗采河砂易发和频发点进行滚动巡查、时时监控。

靖圆片区持之以恒抓好河长制工作,强化护林员、巡特警、河道专管员、片区执法大队及专职消防队“五支队伍”力量,加大对辖区河道的巡查力度。各村(居)压实主体责任,村“两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严控易发点、频发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督管理。同时利用广播、微信群、户外广告等媒介,积极向群众宣传河道采砂管理的有关规定,广泛调动群众参与专项整治行动的积极性,鼓励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从源头上遏制盗采河砂行为,坚决维护靖圆片区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在盗采河砂整治领导小组的统筹下,辖区水利、执法、建设、派出所、交警、消防等多部门联动,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合力,严厉打击河砂盗采活动。同时,在九龙江沿岸、盗采河砂易发和频发点路口加设卡口、监控,封堵道路,并组织人员对盗采河砂现场进行生态修复。

从2020年1月至今年11月中旬,盗采河砂整治行动共出动专班2400余人次,对沥阳、武林、下割、龙合、湖山等九龙江西溪沿岸村盗采河砂点进行严格管控,共打击盗采河砂行为48起,扣押挖掘机10部、铲车2部、半挂货车1部、四后八自卸车4部、农用车1部、三轮摩托车25部,捣毁抽砂船5部,案件均依法依规移交相关部门处理。盗采河砂蔓延态势得到有效遏制,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漳州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