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花卉技术专家组团联动服务漳浦、长泰花户

zz.fjsen.com  2021-11-18 17:02: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11月18日讯(通讯员 陈燕贤 文/图)为进一步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帮助农民提升榕树种植技术,助力榕树产业发展,近日,由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省农科院植保所余德亿研究员牵头组成的科特派团队,组团联动的“进家门”式服务,再次来到“中国榕树之乡”——福建漳浦县沙西镇和长泰金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以盆栽榕树为代表的榕属植物是福建省的优势特色和主要创汇植物之一,风靡世界各地,被誉为“China roots”,目前全省种植面积1.5万亩以上,近60%的产品销往国外,出口量占国际市场总量的90%以上,出口份额占全省花卉苗木出口总额的35%以上,年产值近2亿元,其工厂化生产引领福建省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成为福建省花卉产业和区域农业稳固发展及实现农村脱贫致富的特色和带动产业之一,对区域经济的影响深远。

近年来,榕树树叶常遭受虫瘿蓟马的为害,导致叶片形成形态各异的虫瘿,致使叶片变脆而枯死,严重影响了榕树的生长发育及其观赏价值。“你们只要按照我们制定的控害方案,用好我们提供的控害产品,就能将虫瘿蓟马危害控制好,生产出符合欧盟出口标准的榕树。”余德亿领着科特派团队,在漳浦县顺新园艺场榕树基地开起了“田间课堂”。

余德亿告诉当地种植户,榕树虫瘿蓟马以成虫、若虫在盆栽榕树的嫩叶、幼芽和当年生老叶上取食为害。成虫、若虫先沿嫩叶或幼芽的中脉两侧锉吸汁液,在嫩叶或幼芽上形成大小不一的紫褐色或褐色斑点,芽梢逐渐凋萎,叶片沿中脉向叶面折叠,严重的造成畸形,形成饺子状或疙瘩状的虫瘿,虫瘿外表布满红褐色斑点;在1张叶片上一般有3代寄居,内有几十至上百头若虫、成虫群集,受害树叶卷成一堆,绿叶变成深黄色。当年生老叶也会受害,成虫、若虫先在叶面锉吸取食,形成大小不一的白色圆形小点,受害叶片变黄、变脆、易凋落。受害榕树生长受阻,光合作用减弱,观赏和经济价值降低。

在漳浦顺新园艺场的榕树基地,几垄的榕树株态很是怪异,枝条上像是挂满了“饺子”,原来是榕树虫瘿蓟马在“作怪”。他们当即给出了解决方案:加强苗木检验检疫,防止扩散传播;加强栽培管理,及时剪除形成虫瘿的叶或枝条;加强生态和物理防治,有条件的场地要尽可能利用防虫网隔离和色板诱杀;加强生物防治,释放应用小花蝽、瓢虫和捕食螨等天敌产品,加强虫情监测,虫量少时用毛笔刷去新梢嫩叶上的虫体和卵块或用肥皂水冲洗,虫量超阈值时进行药剂防治,要选用在田间有良好应用防效的专用药剂。

“以前,用农药防治效果不理想,还易造成农药残留和药害,十分头疼。”榕树种植大户李宝新为科特派团队竖起了大拇指说,“余老师团队到来后,有效解决了该问题,我们多次受益于这项技术免去病虫害之灾。”

长泰金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漳州市花卉进出口协会秘书长董金龙结合自已多年来榕树出口的经验向笔者算了一笔账,目前S弯榕树每盆大约在30-80元;景观榕树每棵3000元以上;丛林式榕树每盆100-3000元,150克人参榕大约3元,5年前每年病虫害防控成本中化学农药占比高达50%以上,常引起残留和药害,导致榕树出口的经济效益不容乐观,而目前运用该团队技术后,病虫害防控成本降低30-35%左右,并且品质大为提升,企业出口利润以往15%增至20%。

目前,该科特派团队已在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龙文区、龙海区、长泰区)、福州市、厦门市,广东省佛山市、揭阳市及广西省南宁市、北海市等省市的榕树生产和园林绿化企业建立榕树虫瘿蓟马简约化控害技术体系核心示范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