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深化“点题整治” 监督保障民利

zz.fjsen.com  2021-11-23 10:34:5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最近,漳州不少群众热议并点赞“公益金返业主”的事情。原来,今年,市纪委监委将“整治物业公司侵占业主公共收益、收入及分配不公开等问题,切实维护业主利益”列为“点题整治”项目。截至10月份,市城市管理局共排查出全市物业小区公共收益金额累计近6000万元。其中,龙文区敢为人先,聘请第三方审计“算旧账”,审计出自2020年以来的公共收益金额共计1360万元,其中需清退给业主使用的资金达836.5万元,并建立专项账户管理,推动小区利用专户资金按程序进行路面、栈道等基础设施修复建设,增强广大业主的获得感。

今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确定的18个整治重点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将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不到位2个突出问题纳入“点题整治”内容,推动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等13个市直牵头单位开展集中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社会热点关注 直接让群众来“点题”

“如何确保整治的事情是群众所需所盼?干脆让群众来‘点题’。”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的方式,确保各级各部门切实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整治工作。

问题在基层收集、情况在一线了解。今年初,市纪委监委领导带队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例如,针对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等问题,联合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管局深入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面对面接触教师、家长和经营者,全市共排查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360家,收集群众诉求99个;又如,针对医保基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组织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对多个医疗机构开展调研摸底,摸排定点医药机构1231家次,收集群众诉求779个,为“点题整治”工作开展摸清底子。

为了提升“选题”的精准性,在全市收集选题建议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通过上级反馈、征集市直职能部门意见、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渠道,筛选具有领域性、系统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最终确定群众“点题整治”项目20类,由13家市直单位牵头推进。

“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整治医务人员收受‘红包’问题,创建‘无红包’医院”“整治在建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整治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强化外卖商家审核监管”“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整治推进乡村振兴行动中,涉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不及时,乱堆乱放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翻开20大类“点题整治”清单,聚焦的全是社会的热点和群众的关注。

全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 让整治工作“入木三分”

为了让整治工作“入木三分”,对20类“群众点题”项目,市纪委监委逐一安排跟踪,进行全程监督,推动构建层层落实的责任网络,确保不打折扣、不走过场。

“我们要求各责任单位按参与‘点题整治’项目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动态更新进展情况,每月定期报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工作台账”包含任务分工、具体举措、时限要求、责任处室(人员)等要素;“问题(线索)台账”则包含问题(线索)内容、处置(查处)情况、推动整改情况等,督促相关部门落实。

对“点题整治”过程中,履职不到位,工作不深入、不扎实的,市纪委监委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对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点题整治”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266个,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88起299人。

同时,市纪委监委还公开“点题整治”进展、成果和典型问题,让群众及时了解“点题整治”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均通过微信公众号或门户网站对外公布整治项目及投诉举报方式,先后累计公布阶段性整治成果12批次。

坚持“当下改”“长久立” “群众满意”是检验整治成效的首要标准

“门前的污水坑整治完成了,现在下雨天不怕积水了,我们也不用捂着鼻子绕道走了。”说起村里这段焕然一新的小道,诏安县西山村的何大爷向开展“点题整治”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因年久失修,西山村祠堂周边的路面坑坑洼洼、破损严重,经常出现污水横流、积水较多的窘境,尤其到了炎炎盛夏,臭味难掩。在“点题整治”推动下,通过实施村庄排污管道埋设项目,将农户排出生活污水接入排污管道,将污水统一纳入村庄化粪池,并对路面进行修整硬化,切实解决了路面积水问题,提升了村庄环境。

“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整治成效的首要标准。”在漳州,“点题整治”的成效正逐步显现。目前,漳州20类“点题整治”项目陆续进入收官评价阶段。截至10月底,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办理群众留言180条。

除了推动“当下改”,在“点题整治”工作中,市纪委监委还注重推动“长久立”。针对“点题整治”中暴露的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从源头上逐项摸排监管盲点、制度漏洞,倒逼制度笼子“再扎紧”,共督促市县两级相关责任部门建立制度机制266项。例如,推动云霄县出台村(社区)小型项目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从决策程序、招投标程序、质量监管、验收结算等方面加强监管,做实“点题整治”后半篇文章。

“年底,我们将结合集中察访,通过网站收集、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对‘点题整治’成效进行集中测评,做到整治过程群众全程监督、整治成效群众直接评价,确保‘点题整治’顺民心、解民情、合民意。”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南日报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章纪)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