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安心食堂 让学生舒心家长安心

zz.fjsen.com  2021-11-24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21年,云霄县委县政府纵深推进2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360°涵盖民生各领域,通过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分”。如今,一年即将过去,这些“小目标”完成得如何了?盘点云霄这一年的民生账本,很暖、很贴心。

小食堂,大民生,办好学校食堂,让学生和家长满意是件民生大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云霄县委、县政府把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优质提升工程列为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着力解决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难题。采取以政府购买服务,学校自主管理的方式,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吃上放心餐、暖心餐、营养餐。目前,云霄县已有14所义务教育学校实施了这一提升工程。

在和平中学的食堂后厨,笔者看到,工作人员早早就忙碌起来,准备学生的午餐。切菜、洗菜、掌厨,一系列备菜流程井然有序。临近饭点,一道道诱人的菜品也被随之烹制出来。

和平中学学生张圆圆告诉笔者,食堂菜品多样化,荤素搭配合理,营养也很丰富,每顿中餐是八块钱,大家都吃得很饱,她也吃得很开心。

让孩子们吃得好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吃得健康。今年来,云霄县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优质提升工程”,采取以政府购买服务,学校自主管理的方式,委托有资质有经验的国有餐饮企业——云霄宾馆全面运营监管,为学校统一配备专业厨师和服务团队,每天制定合理的菜单,切实改善学生膳食水平,让学生“吃得饱、吃得暖、吃得营养、吃得安全”。

和平中学校长李鑫奎告诉笔者,现在食堂设施很完善,厨师每餐备6-8道菜供师生就餐,菜品丰富,荤素搭配比较合理,营养比较充足,让师生吃得安心。他们学校地处革命老区,留守的学生也多,寄宿生占了总学生数的将近一半。食堂的膳食现在改善很多,提高了师生的生活质量,让大家吃得开心,更好地投入学习当中。

随着饭点的临近,云霄一中分校食堂的工作人员也把准备好的各种菜品逐步摆上窗口,只见餐盘里各类菜色有荤有素,琳琅满目,香味扑鼻。学生志愿者小分队身着志愿服,分散在食堂各处,文明指导学生有序排队,珍惜粮食。

和往常不一样的是,11月19日恰好是每周家长们体验学校食堂就餐的时间,他们在窗口打好饭菜,找好位置等待自家孩子一起就餐。

云霄一中分校学生江紫萱说,她觉得挺好的,因为以前食堂的菜比较一般,而现在食堂的菜改善了很多,早餐营养多样,中餐和午餐菜色有十几样,很合她的口味,而且垃圾食品也很少,十分营养健康。

云霄一中分校学生家长方一妮说,学校这种形式对孩子、对家长来说都挺好的,家长很放心,吃了以后感觉很好,环境很卫生,饭菜也可口,也比较清淡,很合孩子胃口。

看似是食堂微小的改变,实则体现了云霄县对办好师生满意学校食堂,用心用情促进教育提质增效的决心。云霄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分校校长高进金告诉笔者,由于食堂管理的提升,他们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得非常顺利,很多家长就把学生安心地交到老师的手里,安心地在食堂里面吃饭。在食堂管理的过程当中,他们开展了家长陪餐制度,通过陪餐来体验食堂的管理,这也是对食堂管理的促进,不断提升的一个举措。

不仅如此,学校食堂还实现师生同菜同质同价,老师与学生同一个窗口打菜,同一列队伍排队,学生们还可以与老师同桌共餐。

云霄一中分校老师蔡庆胜告诉笔者,现在学校每天都会安排老师来陪餐,他们现在吃的就是和学生同样的饭菜,同样的汤,一起共进午餐、晚餐,然后边吃边聊。通过这个形式,他们可以和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学习情况以及对学校有什么建议,对学校管理、食堂管理有什么好的建议,在这方面他们可以得到很多信息,对于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教学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小食堂、大教育,正是立足于这样的基点,云霄县实施的“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管理优质提升工程”越做越实,越行越深,在实实在在惠“生”的同时,做到了扎扎实实保“质”,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吃上放心餐、暖心餐、营养餐。(汤金梅 蔡江龙 吴萍)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