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项目组构建一体产业综合开发技术体系

福建省山区生猪粪污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生态模式构建研究取得新进展

zz.fjsen.com  2021-12-22 15:11: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据悉,针对福建省山区规模化猪场粪污治理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突出问题,福建省农科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魏垱满、徐庆贤项目组创新性地开展了养殖业污染生物治理及养殖业废弃物的多级高效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在福建省乃至于南方乡村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并集“猪-沼-果/稻/茶/鱼/菜”为一体的产业综合开发技术体系,形成产业化生产与经营体系,取得了显著进展与突破。

改进传统工艺研发多阶段污水处理系统,形成多项污水治理专利技术。⑴固液分离机置于沼气池后,提高了沼气产气率,分离出的沼渣不经过堆肥发酵就可以生产有机肥和回田利用。⑵可调压玻璃钢储气柜,通过调节玻璃钢浮罩中水柱重力,从而达到控制沼气供气压力的目的。比传统的铁制储气柜易于拆卸、检修、不易腐蚀。⑶上流式序批式沼气池应用于生猪粪污处理上提高了沼气产气率及污水处理效率。⑷创新性研制并集成了“厌氧-好氧-微电解组合处理有机废水的系统”、“高浓度氨氮有机废水的处理系统”和“多介质折流曝气生物滤池”等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形成养殖污水多阶段处理工艺,养殖废弃物减量化90%以上,污水中悬浮物、COD和色度去除率可达90%-99.5%、65%-90%和70%-95%,经处理后的污水达到旱作作物灌溉的排放标准。已辐射推广大中型沼气环保工程24处。

此外,创立了猪-沼-果/稻/茶/鱼/菜等递进式的生态循环农业耦合开发模式。4种循环农业模式在示范区推广年处理鲜粪便1万吨,减少污水排放7.3万吨,年产沼气提供生活用能减少411吨CO2排放量,大力改善了生态环境。

因地制宜优化创立了发展山区乡村生态循环农业的集成推广新机制。结合山区乡村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实际,深入探索并优化构建“三结合与三递进”的集成推广新机制,即形成农业部门-科研单位-农业企业相结合的优势,形成产品研发-企业应用-推广农户相递进的格局,有效推进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产业园区耦合联动发展。

项目组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新型有机肥产品10个。通过项目示范与推广,在福建省范围内推广大中型沼气环保工程169处,结合沼气项目建设,多年多点开展培训农民2.1万人次以上,培养科技种养型农民2823人。(徐庆贤)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