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西坑模式”助推美丽庭院扩面提档

zz.fjsen.com  2021-12-22 16: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来,平和县坂仔镇把寻找“美丽庭院”作为推动“六比一看”中“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建设品质提升竞赛活动”的一大抓手,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相结合,围绕“五美”创建标准,全镇共寻找出“美丽庭院”省级12户,市级14户,县级20户。

西坑村位于漳州市平和县坂仔镇西北部,现有省、市级“美丽庭院”12户。坂仔镇通过打造乡村振兴“西坑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美丽庭院”扩面提档。

整合资源 绘就多彩“网红打卡点”

今年来,平和县坂仔镇实施西坑党校提档升级,打造集教育培训、主题党日、红色旅游、党史学习、展馆参观、餐饮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教育实践基地,投入1250多万元,修缮十八起山“红军洞”“地下交通站”“红军守望亭”“红军种植园”等革命遗址,讲好红三团、抗日义勇军、“王涛支队”、“平和独立大队”等红色武装在坂仔的革命故事,同步建设接待中心、展馆教室和研讨图书区、餐饮住宿三大功能区,打造西坑红色文化旅游景区,让红色资源焕发生机。

探索乡村产业振兴“西坑模式”

该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探索出“红色教育基地+乡村旅游运营企业+村委会+合作农户”的乡村产业振兴“西坑模式”。成立西坑红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租赁村民平房、聘请村民为党校工作人员,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咸饭、土猪土鸡、特色青菜等特色农家菜,就地自销蜜柚、白芽奇兰、果品蜜饯、土蜂蜜等农产品,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仅今年8月,西坑党校就接待200多批次、近万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西坑党校成为西坑村的一大经济增长点,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新活力”农村电商助家庭收入增加

据介绍,全村种植红心柚、三红柚、葡萄柚、红美人等品种,通过村组织积极培育与引导,推动特色农产品与电商产业融合,布设电商展示平台,支持微商、小视频、直播带货等新方式,让村民足不出户把农产品卖向各地,已培育蜜柚营销户30多户、电商销售户50多户,拓宽销售渠道、提高销售价格,增加农户家庭收入。(卢能能 吴炎清)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