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里乡“诚实守信”中国好人汤金德安新居

zz.fjsen.com  2021-12-28 08:2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许愿,是我们生活中的小美好。为“今年”许下心愿,用一年去期待、去实现。在长泰坂里乡曾荣获第八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提名奖、荣登“福建好人榜、“中国好人榜”的72岁汤金德老人,也在2020年底时许下了一个愿望:安个新家!如今,转眼间已至岁末,他如愿了!

7年的艰辛还债之路,加上汤金德身体状况一直欠佳,让原本就不富裕的这一家三口,举步维艰。但这并未压垮汤金德一家,除了受惠于精准扶贫政策,汤金德的妻子何阿秀也“卖力”的劳作,她说:“趁着现在还能干活,就多做点,心里也安心点。”

2020年年末,汤金德夫妻俩已经还清了债务,也有几万元的小积蓄,老两口笑称这是他们70余年来怀揣最大的一笔钱了。

眼见身上的担子也轻了些,汤金德夫妻俩看着40余年的瓦房,墙面、屋面已有些脱落,便打算给逐渐长大的孙女安个新家。

朝着新目标,刚松一口气的汤金德夫妻俩,又开始了奋斗的一年。行动不便的汤金德,只能房前屋后活动,他就负责照看家中琐事,一家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老伴何阿秀身上。凌晨3点,人们还在梦乡中,何阿秀已经扛起锄头,拎着灯,就到田里干活了。乐观的何阿秀,对黑暗中能拥有手中的那盏灯,就高兴了好久,她说:“这是是女儿送来的,到田里用根木棍支起来,视线就好很多,干起活来也比较快。”家中4亩田地仅有何阿秀一人打理,她只能起早贪黑、加快手中的速度,才能把田里头的玉米、辣椒等农作物照看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何阿秀的辛勤劳作下,田地里收成不错,成了他们家一份可观的收入来源。

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今年3月份,汤金德变卖了家中蛋鸡,拆掉一部分旧房子,在原地盖起了新房子。得知这个消息后,很多亲戚朋友邻居都来帮忙。众人拾柴火焰高,历经数月,一间96平的平顶砖墙房屋落成,汤金德一家今年的心愿终于实现了。

对于新房子的布置,汤金德他们还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他说:“孙女那间的床和家具就买个新的,让小孩子高兴一下,其他的捡旧家里的旧物,这样子就足够用了。”

在采访中,何阿秀带着笔者参观了他们的“新居”,两房两厅一卫,在参观厨房的时候,她兴奋地说:“今年过年,我们一家三口就可以在这里围在桌子旁,好好吃一顿年夜饭了,再也不用挤在原来破旧的房子里了!”

回望2021年,想到这“如愿”的时刻,汤金德夫妻俩就忍不住嘴角上扬。有了盼头,生活就有目标,那幸福自然也常驻身旁,在2022年即将到来之际,汤金德一家又许下了愿望:努力赚钱,继续用来还今年的“隐形债”!(林婷婷 刘智辉 王文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