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走进漳州芗城

zz.fjsen.com  2022-01-19 13:34:2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双溪缦谷”民宿项目运营方负责人介绍项目情况

东南网漳州1月18日讯(见习记者 沈文栋 文/图)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漳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八闽行”蹲点主题采访活动,组织媒体记者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宣讲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省党代会精神走进基层群众,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月18日,采访团来到了芗城区,先后走进浦南镇、三宝集团和群裕小区,进行实地采访交流。

浦南镇: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地

为实现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福建”的目标。浦南镇紧扣“开漳圣地,诗画浦南”发展定位,围绕“一藤五叶多瓜”发展思路,发挥独特发展优势,聚焦特色产业、聚力文旅融合、聚心攻破难题,奋力跑出乡村振兴浦南速度。

浦南镇双溪村在党建引领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时代“乡贤+”模式,通过村党支部科学规划,发挥乡贤亲缘、人缘、资源优势,以乡贤理事会、和谐促进会、老人协会为平台,实现乡贤智力回乡、资金回流、文化回哺、人气回聚,探索出了一条乡贤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路子。此外,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和历史文化资源,招商引入“双溪缦谷”,对以日昇楼为核心的70户110间的旧民居进行改造,发展沿江休闲聚落民宿,打造“离尘不离城”的乡创文旅产业。

浦南镇松州书院是福建省最早的官办书院,是闽南文化的典型代表。依托千年书院深厚底蕴,浦南镇规划建造了4.66平方公里的松洲书院文旅小镇,并投资1300万元对松洲书院进行保护修缮。目前,在松洲书院可以开展读国学经典、讲名人故事、看民俗文化等10余个文化教育活动。同时,引进漳州市图书馆设立分馆,着力打造以松洲书院重教兴学为背景的国学小镇文化地标。

采访团走进三宝集团

三宝集团:积极推动产业优化发展

三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9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绿色工厂,也是福建省重点培育千亿产业集群的民营龙头企业。

据介绍,针对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经济”“五个突出”工作重点任务。下一步,三宝集团将紧紧围绕省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培育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的战略规划,继续聚焦钢铁主业,着力强链补链、做精做优。

下阶段,三宝集团计划每年投入1000万元实施人才战略,积极挖掘培养创新人才。同时把耐腐蚀钢作为主推项目,为福建海洋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生态保障方面,三宝集团将围绕“双碳”“双控”目标,助力企业向碳排放达标清洁生产能源企业过渡转型。针对“优化产业结构”的目标,将继续努力推动产品结构向“高、精、特、新”发展,加速发展海上风电用钢、船舶用钢、化工用钢等特殊钢发展。此外,现已建设集生产、能源、安全、环保、物流“五位一体”的综控中心,多维度打造现代化、数字化、精益化的智慧工厂。

采访团在群裕小区了解旧房改造情况

群裕小区:旧房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

近年来,芗城区不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2018年至今已改造了99个小区,惠及3.5万户居民。其中群裕小区作为2021年省级老旧小区改造示范点,共35栋,涉及2536户,投入改造资金约4600万元。

群裕小区的改造工作主要围绕“民生导向、因地制宜、整治管理”三大目标,旨在把群裕小区改造成基础设施完善、居住环境整洁、社区服务配套齐全、管理机制长效、文明和谐的宜居社区。

在改造过程中,通过出台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特殊类别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确保改造工作有力推进。实行共建共享,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改造。改造前,积极征求群众意见。改造中,邀请居民全程参与监督施工现场。改造后,由社区牵头,引导居民建立齐治共管机制,共同协商小区发展问题。此外,通过区属国企——芗江物业公司,促进小区改造后维护更新进入良性轨道。

据介绍,下一步,芗城区将结合党代会后省委省政府下发的《福建省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作风若干规定(试行)》,在小区内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圈”的“红色便民服务驿站”,实现居民优质生活零距离场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