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民俗话团圆 漳台青年土楼故里过大年

zz.fjsen.com  2022-01-26 12:30: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体验舞龙舞狮

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文 漳州团市委/供图) 舞龙狮、打糍粑、写福字、猜灯谜、围炉宴....1月24日,土楼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土楼故里过大年”漳台青年留漳过年系列活动在漳州南靖土楼举行。近50位在漳工作生活的台湾青年齐聚南靖土楼,通过体验极具年味的非遗文化项目,一起寻根谒祖,感受留漳过年,别样精彩。

体验打糍粑,做年糕

一进土楼,鼓声阵阵,舞龙舞狮等传统民俗表演欢迎漳台青年们的到来,漳台青年一起体验舞龙舞狮,写对联、写“福”字,体验漳州非遗木版年画,猜灯谜...活动现场还准备了客家传统打糍粑,漳台青年们热情高涨,打糍粑、做年糕,圆圆的土楼寓意着团圆美满,土楼里一片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

漳台青年围炉晚宴

夜幕降临,当天晚上,漳台青年还一起参加了别具特色的土楼围炉晚宴。活动现场,与会领导与嘉宾一同欣赏非遗节目表演,漳州市留学生同学会青委会代表们演绎的《我们同唱一首歌》将联欢会推向高潮,围炉晚宴在全场合唱《明天会更好》中圆满落幕。

体验非遗夯土技艺

活动期间,漳台青年们还走进云水谣古镇,游览怀远楼、和贵楼,体验非遗夯土技艺;参观土楼之光文化园 、土楼蜂蜜博物馆,体验手工摇蜜工艺;走进南靖县金永鹏树葡萄基地和葛园金线莲产学研基地,实地感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巨大变化。

漳台青年在南靖土楼“四菜一汤”合影

本活动由共青团漳州市委、市台港澳办、市青联主办,南靖团县委、县台港澳办承办。据悉,近年来,漳州团市委、市青联积极先行先试,不断探索漳台青年在文化、经济、社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新路,通过开展“新漳州人游漳州”漳台青年留漳过年等系列活动,录制《2021,我们一起留漳过年》《漳台青年邀你就地过中秋》等微视频,打造最接地气、最亲民风的漳台青少年文化交流精品,持续雕琢漳台融合发展“文化根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