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值班员老赵的“最后一次春运”

zz.fjsen.com  2022-01-30 19:22: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漳州北火车站值班员赵福军庄建华/摄)

    东南网漳州1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刘秋婷 兰冬)漳州北火车站位于鹰厦铁路漳州支线10km989m处,是一个三等货运车站。车站有一名值班员赵福军,已在铁路工作43年,将于今年春运后正式退休,这是“老赵”在岗位上的最后一次春运。

“3道、调两,信号好”,赵福军像往常一样认真执行“眼看、手指、口呼”操作6502控制台排列调车进路确认信号,并联控调机司机“漳州北站甲调三道西端调车信号好”。临近退休的赵福军深知这次春运对他的意义,他说春运期间是关键时间段,确保车站行车安全也是为铁路紧张的春运工作助力,“在岗一分钟,安全60秒”要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赵福军正在执行“眼看、手指、口呼”操作确认信号 (庄建华/摄)

赵福军1979年入伍、1984年参加工作担任漳州东站制动员、1988年调入漳州北站任制动员、1990年任调车长、1994年任车站值班员至今,几十年来老赵一直是车站的业务骨干,他的“老伙计”铁路行车6502式控制台在他手下犹如弹钢琴般,一弹便是28年。

作为漳州支线上的尽头站漳州北站车站值班员,赵福军见证了漳州北站从熙熙攘攘开行很多客车到取消办客、行车室从双信号员改为单信号员,再改为单岗车站值班员……不管时代如何变迁,不变的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安全坚守,始终一丝不苟地执行作业标准,一个程序不漏地卡控关键环节,认真准备进路、做好联控,确保了每趟列车运行安全正点、每一钩调车作业安全。

自担任车站值班员以来,赵福军深知肩负的重任容不得半点马虎,没有过硬的业务技术是难以胜任本职工作的。为提高自己的实作水平,赵福军常常在车站每月进行的非正常接发列车模拟演练中,把自己日常学习的业务知识与实作相结合,对演练不熟悉的作业程序和用语,逐条逐句记下来,还经常利用电务天窗时间研究6502设备的操作特性,不断提高自己非正常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赵福军在火车站台告别“老朋友”庄建华/摄)

正是这份坚持,让赵福军在原福州分局难度极大的车站值班员技师考核中,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福州理论统考、永安6502模拟台实作考、福州答辩,成为了车务段第一批被聘任的技师。业务精湛的“老赵”成了车站业务培训的领头雁,在车站行车业务学习的传帮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也因此多次连续获得车务段全年无违章好职工。

从参加工作的年轻小伙到步入花甲之年的“老赵”,将一辈子奉献给了铁路事业,也见证了铁路的改革发展变迁,28年的车站值班员经历,让赵福军对6502控制台有着深厚的感情,终于到了和这位“老朋友”说再见的时候,老赵对控制台怀有特殊的感情,上班无作业时经常擦拭控制台,仿佛和它在交流,丝丝细语:“再见了老伙计,再见了,6502!”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