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法规政策知识答题

zz.fjsen.com  2022-03-30 11:24:57    来源:漳州市民宗局   我来说两句

一、单选题

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A),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A.画出最大同心圆       B.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C.加强民族团结         D.同心共筑中国梦

 2.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D),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A.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意识    B.社会共同体意识    C.人民共同体意识    D.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B)在北京召开。

 A.2021年10月8日至11日   B.2021年11月8日至11日  C.2021年10月27日至30日  D.2021年9月27日至30日

 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C)。

 A.现实需要    B.共同理想    C.生命线    D.奋斗目标

 5.2014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好民族工作,最关键的是搞好(B),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

 A.脱贫攻坚    B.民族团结    C.稳定和谐    D.经济发展

 6.中央第五次民族工作会议于(A)在北京召开。

 A.2021年8月27日至28日   B.2021年9月27日至28日

 C.2021年8月10日至11日   D.2021年6月8日至9日

 7.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两个确立”是( A)

 A.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B.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C.确立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立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确立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确立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8.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城市民族工作要把着力点放在(C),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

 A.学校    B.企业    C.社区    D.机关

 9.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新时代要(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继承和弘扬    B.继承和发展    C.坚持和完善    D.坚持和发展

 10.(D)是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A.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度    B.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C.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

 11.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到,我国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是(A)。

 A.内蒙古自治区    B.广西壮族自治区    C.西藏自治区    D.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12.福建省从今年起将每年的( D)月定为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

 A.4     B.5     C.8     D.3

 13.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个人表彰一般每(C)年举行一次。

 A.1    B.2    C.5    D.3

 14.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中设立的民族工作的专门机构称(C)。

 A.民族委员会    B.统战部    C.民族事务委员会    D.民宗局

 15.(A)是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根本道路。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民族团结    C.民族区域自治法     D.宪法

 16.我国年满(C)周岁者不能再更改民族成份。

 A.16    B.18    C.20    D.22

 17.处理民族方面的人民内部矛盾的总的原则(A)。

 A.团结—批评—团结    B. 团结—批评—批评    C.批评—团结—团结    D. 团结—批评

 18.我国有(C)个少数民族。

 A.32    B.50    C.55    D.56

 19.我国公民个人的民族成份依据(C)来规定。

 A.父亲的民族    B.母亲的民族    C.父亲或者母亲的民族     D.任选

 20.(B)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也是各民族大团结的根本保证。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B.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C.各民族一律平等    D.马克思主义道路


 二、多选题

1.我国民族关系中的“三个离不开”是指(ACD )。

 A.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  B.汉族离不开藏族  C.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   D.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2.马克思主义“五观”是指祖国观、(ABDE)。

 A. 民族观    B.文化观    C.价值观    D.历史观    E. 宗教观     

 3.民族工作 “五个认同”的主要内容是对伟大祖国的认同、(ABCE )。

 A.对中华民族的认同  B. 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C. 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  D.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  E.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4.我国各民族分布的特点是(BCD)。

 A.大聚居    B.大杂居    C.小聚居    D.相互交错居住

 5.2022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到,加强民族团结,基础在于搞好(CD)。

 A.现实需要    B.共同理想    C.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D.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6.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是(ABCD)。

 A.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B.依法管理宗教事务  C.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 D.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7.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ABCD)。

 A.平等    B.团结    C.互助    D.和谐

 8.宪法规定,任何(ABCD)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者不信仰宗教,不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

 A.国家机关    B.社会团体    C.个人     D.组织

 9.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创建活动,坚持(AD)。

 A.重在平时    B.重在学习    C.重在调研   D.重在交心

 10.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关键是(ABD)。

 A.要正确认识交融    B.切实尊重差异    C.加快提升意识    D. 逐步缩小差距

 11.处理好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是关系(ABCD)。

 A.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    B.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C.国家长治久安    D.中华民族繁荣昌盛

 12.全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月的“六进”抓手是( ABCDE F)

 A. 进校园   B.进乡村  C.进社区 D.进网络 E.进法规 F.进培训

 

三、判断题

1.汉族离不开藏族,藏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

 2.我国最早成立的自治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

 3.少数民族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少数民族群众的重要桥梁和纽带。(√)

 4.各少数民族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都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至少有代表两人。(×)

 5. 我国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64%。(√)

 6.漳州市共有3个民族乡,是:漳浦县湖西畲族乡、赤岭畲族乡,龙海区隆教畲族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