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季度市辖区CPI同比上涨0.2%

zz.fjsen.com  2022-04-15 09:18: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22年第一季度,虽然受春节因素、冬春天气变化等对供需双方的影响,多类价格有所起伏,漳州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仍延续稳中小幅上涨的运行特征,与去年一季度相比,总体上涨幅度为0.2%。

各月环比价格冲高回落

一季度各月环比价格冲高回落,变动幅度分别为-0.3%、1.3%和0.1%;与上年同月相比,变动幅度分别为-0.7%、0.3%和0.9%。2月春节期间,需求对价格总水平的拉动,是价格冲高的决定性影响因素,1.3%的环比上涨水平,将当月同比价格从负指数区间逆转上涨了0.3%。春节后,如水产品等居于高位的食品类价格,因为缺少持续的需求支撑,价格快速回落;但在工业品和能源价格走高以及去年同月价格下降影响下,3月份同比价格继续上涨,涨幅为0.9%。

食品环比价格波动明显

一季度各月食品环比价格变动幅度分别为-1.2%、4.2%和-0.7%,价格走势呈倒“V”型,起伏波动明显。2月份食品环比价格的快速上涨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79个百分点,拉动率为60.8%。各月同比价格持续下降,但降幅逐渐缩小,分别下降了8.6%、5.1%和2.9%。与上年同期相比,一季度食品价格总体下降了5.5%。

鲜菜价格居高位

2022年一季度鲜菜价格延续上年高价位水平,各月价格涨跌变化差距较大。从环比价格来看,1月份鲜菜价格延续上年12月下降行情,下降了13.2%;2月份受连续的寒雨天气以及春节期间需求上涨,鲜菜价格趋势逆转,涨幅高达22.0%,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42个百分点;3月价格继续高位上涨1.1%。从同比价格来看,1月份受翘尾和新涨价因素影响均为负数影响,同比价格大幅下降25.8%;2-3月份鲜菜环比价格连续上涨,且受去年同期鲜菜价格下降影响,使得2、3月份同比价格上涨了6.1%和12.5%。3月份鲜菜价格比上年12月上涨了7.1%。1-3月鲜菜价格累计下降3.9%。

从采价情况来看,价格上涨明显的多是芥菜、大白菜、生菜等叶菜类以及茄子、白萝卜等以外调为主的蔬菜,如芥菜均价从1月份的每千克4.1元到3月份上涨至7.9元,涨幅92.7%;白萝卜均价从每千克2.3元上涨至3.5元,涨幅52.2%。

引起鲜菜价格变动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天气因素,受北方倒春寒天气以及南方近期多雨水的影响,叶菜类蔬菜产量下降,市场上供应明显减少;二是汽油价格上涨加上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外调蔬菜成本增加,流通上有所减慢,导致本地的外运蔬菜供应减少;三是季节因素的影响,近阶段正值季节交替,各类蔬菜种植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产量供应不足。

水产品价格小幅上涨

一季度水产品价格同比涨幅为2.1%。1月底春节前夕,受需求上涨影响水产品价格行情快速上涨并延续至2月中旬,2月环比价格上涨了8.5%,1-3月同比价格持续上涨,分别上涨了3.4%、0.7%和2.4%,比上年春节期间的水产品价格略高,总体上价格水平呈居高位小幅上涨趋势。

蛋类价格趋于稳定

2021年初蛋类价格触底反弹后,价格长居高位,至12月份已比上年同月涨了23.1%。2022年初蛋类价格涨势有所放缓,1月份小幅下降了4.2%,2月、3月价格变化幅度更小,分别小幅下降0.3%和上涨0.2%,整体上蛋类价格趋于稳定。

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当前生猪供应阶段性过剩是影响消费流通环节猪肉价格持续下降的主要因素。一季度猪肉价格同比下降38.6%,各月环比和同比价格均呈下降行情。受猪肉价格下降影响,畜肉价格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4.3%。其中,牛肉价格下降3.3%;羊肉价格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更为明显,上涨7.4%。

植物油价格上涨明显

2021年豆油、葵花籽油等食用植物油全年上涨9.5%,并在年底开始出现新一轮上涨行情。2022年初食用植物油延续上年上涨行情,1月份环比价格上涨了1.4%,2月份持平,3月份继续上涨1.2%;各月同比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逐渐扩大,分别上涨了4.9%、5.4%和6.7%。一季度食用植物油同比上涨5.7%。当前全球食用油价格达到创纪录高位。

工业品和能源持续涨价

一季度,消费环节工业品价格同比上涨3.3%,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1.01个百分点。各月同比价格持续上涨,分别上涨了2.9%、3.3%和3.6%。

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汽油各月同比价格分别上涨了20.6%、23.8%和24.6%,柴油各月同比价格分别上涨了22.7%、26.3%和26.9%。受此影响,一季度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1.5%,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8个百分点。

在汽油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下,一季度液化石油气价格同比上涨15.9%。3月份价格已比上年12月高出20.2%。

八大类商品六涨二降

一季度,八大类商品价格行情呈六涨二降。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下降4.0%,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下降1.1%;其他用品及服务、衣着、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娱乐和交通通信价格分别上涨0.4%、0.8%、1.2%、1.9%、2.2%和5.0%。

春节前后,美容、美甲、理发、烫发等服务价格有所变化,但幅度不大。其中2月份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7%,3月回落至日常价,小幅下降0.3%。一季度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1%。

电影票价格涨跌变化明显,1-2月在元旦、春节等节日上映的影片价格居高,环比价格分别上涨13.5%、20.8%,在3月则大幅回落,下降23.4%。总体上一季度电影及演出票价格同比上涨17.4%。

2月底开学季,参考资料价格环比上涨8.3%,影响教育用品价格上涨4.0%。各类学校教育服务价格不变。(闽南日报记者 林露 通讯员 赖艳玲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