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新冠疫苗充足 市民可就近接种加强针

zz.fjsen.com  2022-04-20 08:50:1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记者昨日从漳州市疾控中心获悉,漳州市用于加强接种的新冠疫苗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CHO重组蛋白疫苗,目前供应充足,群众可根据自愿、知情、同意原则,就近到当地预防接种门诊选择同源加强接种或序贯加强接种,进一步筑牢免疫屏障。

去年10月,漳州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免疫,18岁及以上人群在全程接种2剂新冠灭活疫苗或1剂腺病毒载体疫苗后6个月,即可进行1剂加强免疫。市疾控专家表示,在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用CHO重组蛋白疫苗或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安全性良好、抗体水平与同源加强一样显著上升,可有效中和变异株,且序贯接种后显著激发人体的细胞免疫反应,对激活体内细胞的再次应答、有效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发挥重要作用。市疾控专家呼吁广大市民应接尽接、就近及时接种。

截至4月18日,全市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约480万人,全人群接种覆盖率95.0%,全程接种约464万人,全程接种率91.8%。完成同源加强接种约267.9万人,加强针覆盖18岁及以上人群已完成全程接种的69.2%。3月份启动序贯以来,已有约1.7万人完成序贯接种。接下来,漳州市将继续推进3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重点推进18岁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以及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何为同源加强免疫、序贯加强免疫?

同源加强免疫是指加强免疫采用与基础免疫同一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接种,即基础针接种灭活疫苗后,继续用灭活疫苗进行加强接种,基础针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继续用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接种。

序贯加强免疫是指采用与基础免疫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序贯加强免疫也称为异源加强免疫,根据国家新冠疫苗接种策略,目前仅针对基础免疫使用灭活疫苗接种的人群进行序贯加强,即在全程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6个月,可选择腺病毒载体疫苗或CHO重组蛋白疫苗进行加强。(见习记者 杨婉真 通讯员 傅小彬)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