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基础有信心有决心 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

专访中共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

zz.fjsen.com  2022-04-28 17:15: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来说两句

图为市委书记张国旺在华安县新圩镇官畲村,督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1至3月,福建省漳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1%,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顺利实现“开门红”。“开局就开跑、起步就冲刺”的漳州,是如何顶住疫情影响冲击,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为此,记者专访了福建省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

记者:为了实现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漳州做了哪些努力?

张国旺:我们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认真做好“六稳”“六保”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发展提速、排名晋位、项目突破、群众普惠、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去年,我们在全市集中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六比一看”竞赛,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加压加力,接续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坚持每月公布“七比”指标、按季公布“一看”排名,持续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市上下以攻坚的姿态抓产业、上项目、促发展。当前,为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我们认真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和省33条、市22条等惠企政策,大力推行免申即享、即申即享等服务举措,让政策跑在企业前头、精准滴灌到困难企业身上,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激发经济活力。

记者:漳州提出要“突出工业主导,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下一步,漳州将如何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支撑?

张国旺:漳州始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着眼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四篇文章,深入实施“千百亿产业培育行动计划”,重点加快培育食品加工、石油化工、海洋经济、装备制造、建材家居、冶金新材料、建筑业、文旅康养、特色现代农业等9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电子信息、绿色纸业、医药健康、新能源、数字服务等5个五百亿以上产业集群。特别是石油化工产业,这是漳州目前投入最大、发展条件最好的产业。今年来,古雷新开工3个百亿级石化项目,炼化一体化二期、中沙乙烯等重大项目扎实有序推进,一批中下游产业链项目相继签约落地,古雷发展呈现项目加快落地、产业加快聚集、增长极效应加快显现的良好发展势头。食品加工是漳州最有基础的产业,去年全市规模食品企业602家,产值近1700亿元,在全省集约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下一步,我们将瞄准健康食品和全产业链发展的方向,加大力度抓龙头、抓品牌、抓精深加工、抓产业化经营,打造“中国食品名城”升级版。海洋经济是漳州最有潜力的产业,我们将积极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深远海养殖、滨海旅游等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海上风电、核电、光电等新能源产业,打造全国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海洋经济强市。针对“9+5”产业集群,我们逐一落实领导挂钩、专班服务、政策引导、项目支撑、招商引资、经费保障等机制,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记者:去年龙海、长泰撤县(市)设区行政区划调整后,可以说漳州实现了从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拓展的重大空间转型,我们在城市建设上有哪些思路举措?

张国旺:漳州有山、有海、有江、有平原,福建第二大江——九龙江贯穿全境,拥有全省最大的平原——九龙江下游冲积平原,北溪、西溪在这里交汇,资源禀赋丰富,自然条件优越,可以说是天生丽质。我们以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为契机,着力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城市。在规划上,统筹好四个区和三个开发区的空间要素布局,处理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以及各区之间的关系,强化“三区三线”管理,进一步优化人口、资源、产业布局。在建设上,坚持先谋后动、动则必快、动则必成,统筹推进老城区做“减法”、新城区做“加法”,谋划实施一批中心城区内联外通工程、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品质提升项目。在管理上,我们着力理顺市区两级的规划、土地、财政、城市管理等体制机制,推动规划权往上收、管理权审批权往下放、财权事权相匹配,推动中心城区在建筑风貌上同标准、同品质、同要求,在社会治理上有更多的自主权,在工作上有更高的积极性。聚焦群众“衣食住行学、生老病死养”,持续优化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城市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化管理,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在运营上,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总体规划、分步开发,封闭运营、滚动平衡,积极稳妥推进15个重点片区开发,推动西湖、建元、益民等成熟片区有序供地,加快推进高新区三大片区开发建设,重点做好产业开发,加快发展总部经济、都市工业等城市经济,促进产城人融合。

记者:漳州是传统农业大市,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有什么有效的举措和办法?

张国旺:漳州农业占GDP比重达10.5%,有1556个农村,农村人口达195万人、占全市人口近四成。应该说,漳州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任务比较重,另一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我们将按照“五句话、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围绕“五大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着力抓好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漳州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农业强方面,就是立足资源禀赋,用工业化理念来抓农业,做精做优做强水果、蔬菜、水产、畜禽、花卉苗木、食用菌、林竹、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美方面,就是做好村庄建设规划,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打造整洁宜居美丽乡村。农民富方面,就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完善监测帮扶机制、促进增收机制,拓宽农民就业渠道,持续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去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82元、增长11.7%,增长速度连续十二年超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时,我们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持续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大力实施耕地质量保护提升工程,有力有效推进“园改耕”,加快实施9万亩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切实守护好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记者: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张国旺:实现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新一届漳州市委班子产生后,我们第一时间集体到东山县,瞻仰谷文昌塑像、参观谷文昌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掀起新一轮学习弘扬谷文昌创业精神的热潮,带动全市上下从谷文昌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守入党初心,更好地开启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漳州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17次到漳州调研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树牢“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决策督察结果运用,实行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重点项目记功嘉奖制度,切实让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营造“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三是大力弘扬“爱拼才会赢”的闽南文化和漳州“五种精神”,持续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巩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政治生态。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宜居宜业、朝气蓬勃的漳州,我觉得漳州未来可期、大有可为,那么接下来我们要怎么做呢?

张国旺:省委、省政府对漳州发展寄予厚望,我们有基础、有信心、有决心,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多作贡献。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提出的“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滨海城市,奋力谱写富美新漳州建设新篇章!(人民政协报记者 林仪)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