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建设乡:文物“魂”振兴乡村“根”

zz.fjsen.com  2022-05-09 21:06: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9日讯(通讯员 沈瑾烨 文/图)日前,诏安建设乡坪路村村容村貌提升整治工程全面完工,道路硬化平坦、庭院干净整洁、房屋整齐划一,俨然一幅清新自然的村画。

泥泞村道换上青石红砖,土坯水泥化为白墙黛瓦,建设乡坪路村村容村貌提升整治项目对永福堂外的340平方米大坪进行硬化,修建公厕,设置停车场,大力推进绿化、亮化工程,重点解决村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全力打造人居环境“高颜值”,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在“清脏、治乱、控污”方面下足力气,打好持续发展“金算盘”,为生态文明建设增添绿色底蕴。

据了解,革命老区村坪路村位于闽粤边界,南靠八仙山,是广东红军转移到诏安开展闽粤边游击战的必经之地。1935年秋,潮澄饶革命力量遭驻广东国民党军进犯后,向云和诏三地的交界处乌山转移,在坪路陈氏宗祠永福堂成立“饶诏临时工委”。同年10月,中共闽粤边区特委为了巩固革命根据地和开新区,决定撤销“饶诏临时工委”,在坪路龙兴庙重建“中共潮澄饶县委”。

建设乡坪路村永福堂系村内陈氏宗祠,位于八仙山山麓,始建于明朝。2021年11月,坪路陈氏宗祠(永福堂)修缮工程实现完工,秉承着不改变文物原貌和最小干预原则,重铺屋顶瓦面、恢复屋面形制、更换残损木构件、清洗修复墙体和地面。重新修葺的祠堂明柱素洁、质朴气派、美观大方,建设乡坪路村也将在做好祠堂保护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历史内涵,加强活化利用,让古祠堂重新焕发生机。

诏安县建设乡完善环境治理,全速推进“七比一看”竞赛,积极组织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按照“村容村貌整洁、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结构合理、生活文明幸福”的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总投资120万元,推动坪路村村容村貌提升整治项目,促进坪路陈氏宗祠(永福堂)修缮提升工程,采用保护和利用并存的规划方式,让乡村古韵气息与现代化生活有效融合。

在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的政策背景下,建设乡坪路村以红色精神为魂,以生态资源为本,加大对革命文物建筑的保护修缮,融“绿”引景,为景串线,深挖本地红色文化的“富矿”,打好红色记忆与美丽乡村的“组合拳”,让“革命红”和“生态绿”成为乡村振兴时代“复兴图”上最骄傲的色彩。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