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品牌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产业

zz.fjsen.com  2022-05-12 09:09:1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品牌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产业

张国旺调研花卉苗木产业

5月11日,漳州市委书记张国旺先后深入南靖、漳浦、龙海、漳州高新区调研花卉苗木产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优势品牌,因势利导推动花卉苗木产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努力实现生态高颜值、发展高质量。

位于南靖的省林业科技试验中心,致力珍贵乡土树种繁育和特色花卉栽培示范、杂交育种,并免费为广大林农、花农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张国旺察看了花卉示范大棚、种苗组培实验室等设施,充分肯定试验中心的工作成效,勉励试验中心充分发挥人才、技术优势,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努力培育推广更多优质花卉苗木品种,助力漳州市花木产业高质量发展,造福地方百姓。张国旺要求南靖县和林业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试验中心的专家人才在漳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

走进刘阁兰花有限公司,只见电商主播在花卉大棚里展开火热直播销售,发货车间里员工忙着打包、贴单,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张国旺同公司负责人、返乡大学生刘顺理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公司经营销售情况,鼓励他继续用好线上电商平台,不断创新销售手段,拓展销售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带动更多乡亲就业增收。

毗邻东南花都的海峡花卉集散中心是漳州市花卉苗木产业的重要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目前已有192家企业集中入驻。张国旺实地察看了园区服务大厅和入驻企业,希望集散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水平,努力为入驻企业提供更专业优质服务,促进园区产品“买全国、卖全国”,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

做好花木产业文章,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程溪镇东马村通过“合作社+种植户”,大力发展三角梅盆景种植、销售,在提高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的同时,也提升了村容环境。九湖镇百花村依托“漳州花卉交易中心”,将线上销售与线下经营紧密结合,产品畅销国内外,实现年交易额超20亿元。张国旺走访了东马村、百花村,详细了解漳州市特色花木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把发展花木产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锚定水仙花、兰花、三角梅、人参榕等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引进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和现代经营理念,加快种苗研发、花木种植加工销售、生态旅游观光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漳州市花卉苗木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做大做强,持续擦亮“中国花木之乡”品牌,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市领导黄水木、廖卓文、兰万安参加调研。(闽南日报记者 张俊毅)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