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强化季度调度 推进三大片区发展

zz.fjsen.com  2022-05-13 08:4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0日,云霄县委书记蓝良木主持召开县委专题会议,详细听取“三大片区”和十二个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形成“一季一汇报”的常态化会商机制,加压推进下阶段各项重点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达祥参加会议。

年初县委工作会议以来,全县上下以三大片区为工作单元,全面实施一套核电项目政企联席协调机制,组建十二个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打响十二个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第二季度过半在即,三大片区打响了哪些战役,“1+12+12”重点工作取得了哪些节点性突破?县各套班子在家领导会同各片区、各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晒进度、亮思路、摆问题、明措施;县委书记蓝良木逐一点评、精准把脉,立足片区实际提出系列指导意见。

就中部片区如何做大做强做美,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把促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四方面”要求,真正落实到中部片区建设具体实践中,严格实行片区片长负责制,充分发挥7个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前沿阵地作用,做到理清思路、统筹发展、统一谋划、分步实施,有序做好道路、水利、市政配套等城市专项规划,打好打牢中部片区今后五年发展框架。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加快建设“大城关”,清晰谋划城市长远发展,乘势而上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持续推动云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要主动融入漳州南部发展大局,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夜间经济、打造消费中心,加快集聚形成浦云诏东“半小时生活圈”,聚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文明、优化营商环境。

就北部片区如何绘就生态底色,会议要求,要着眼北部片区区域特性,深刻把握其作为全县生态涵养片和城市“后花园”的功能定位,坚定不移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要挖掘整合区域红色、历史、生态、农业四大特色资源,丰富拓展文农旅融合发展新业态;尤其是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水质保障,加快谋划储备一批重点水利项目、扶优育强一批清洁能源产业项目,充分发挥北部片区的“云霄水塔”经济效益。

要紧扣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加快实施整村搬迁,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安置区迁移、公共资源向城镇安置区配套、产业发展向城镇安置区集聚,有效优化资源配置方式。

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强化片区联合整治,形成集中攻坚声势,联动做好水污染溯源巡查、牛蛙养殖整治、巨尾桉新增管控等工作。

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拆旧拆废,推进旧村复垦,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让生态文明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实在在地转化成加快北部片区开发建设的具体行动。

就南部片区如何加快产业升级,会议强调,要以南部片区为工业“主战场”,沉下身子、摸清家底,虚心学习借鉴厦门翔安科技兴企、龙海万洋土地出让等先进经验做法,细致梳理县域三大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其中,清洁能源产业要舞活漳州核电这一龙头,持续完善南湖周边生活设施,为完善华龙科技文化园等核电产业配套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电子信息产业要根据高投入、快迭代的行业特性,持续深化与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的产学研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扶持本土老牌光电企业技改升级、逆势增长;食品制造产业要全力协助富佳宝食品科技园招商,加快招引一批冻干、烘焙、火锅快销等食品生产以及中餐预制菜加工项目进驻园区。同时,要结合用地扩容增效行动,发挥好前期办职能作用,调整优化开发区工业园区、陈岱工业园区产业布局和功能分区,加快构建产业链,形成关联产业集群。

会议还会商协调解决十二个项目建设攻坚指挥部在推进征地拆迁、前期规划、项目招引、民生补短等具体工作中面临的瓶颈问题。会议强调,县分管领导、各片区片长、各指挥部指挥长要牵头抓总、大胆协调,做到“一个季度集中汇报、个别项目专题推进”;各职能部门要深化“不发展才是最大问题”的认识,主动靠前服务,坚持“一杆子插到底”狠抓落实,共同推动全县产业大发展,项目大建设。(郭扬 吴锡坤)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