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防消联勤”新模式

zz.fjsen.com  2022-05-14 09:18: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探索“防消联勤”新模式

小小网格员 监督“大眼睛”

“电动车充电线不再‘从天而降’,安全还美观。”近日,防消联勤网格长林胜走进龙江社区,望着迅速整改的安全隐患,格外欣慰,在隐患清单相应栏目写上“完成”二字。

林胜是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龙文大队的一名资深消防员。去年,他增加了一个新身份——防消联勤网格长,负责步文街道消防安全大小事。担任新职务后,每周两个上午他都要与同事进行定期巡检,走街串巷、进楼入户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并发挥网格联动联处机制优势,联合部门执法。

大到社区、沿街商铺、KTV等人员密集场所,小到楼梯间、配电室等犄角旮旯,都是防消联勤网格长应检查的场所,并且,检查内容事无巨细。私拉乱接电线、灭火器配备情况、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楼梯间是否堆放易燃物等,都是他们的关注点。

林胜从消防员“升级”为街道消防安全“守护者”,得益于去年4月,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创新举措:探索“网格+消防”消防安全治理新模式,在龙文区消防大队试点推出“四员融合”的防消联勤网格机制,成立防消联勤专班,有效促进“防+消”工作深度融合、相互支撑、相互拓展。

“我们以社区或重点单位为中心,将辖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并选取资深消防员、辅助执法文员、乡镇网格员和单位消防管理员组成专班,担任防消联勤网格长,负责网格内‘六熟悉’和防火基础工作,实现防火与灭火深度融合、消防队伍与社会单位的双向互动。”龙文大队蓝田站站长许少荣介绍。

小小网格员,是监督消防安全的“大眼睛”,更是消除安全隐患的大帮手。1月15日至2月15日,龙文大队在辖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仅1个月时间,各防消联勤专班共走访排查318家自建房店面和临街店面,对15家已进行整改但未整改到位的店铺,责令限期整改;对23家违规设置住宿区域,且可燃物品乱堆乱放、使用明火做饭的店铺,进行现场搬离。

每位网格长都成为基层消防安全“明白人”,才能让防消联勤落到实处。支队专门开设夜间课堂,每月安排防火业务骨干,对消防站全体干部开展防火业务集中视频授课,填补基层发现与督改火灾隐患的能力短板;龙文大队对防消联勤专班开展“每月一训一练”,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据统计,自成立以来,专班共检查单位场所687家,发现隐患462处,督促隐患整改421处,整治“三合一”场所145家,培训复工复产复学等重点人员3000余人次,在消防“训、防、灭”中发挥重要作用。(闽南日报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