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重点项目建设司法行政调处中心揭牌成立

zz.fjsen.com  2022-05-19 17:28: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促进行政争议源头治理和实质解决,根据上级法院文件要求及统一部署指导,近日,漳州市龙文区重点项目建设司法行政调处中心在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挂牌成立,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文辉,龙文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沈炎坤,区司法局局长洪春笙等领导参加揭牌仪式,仪式活动由龙文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欧阳江华主持。

据了解,该司法行政调处中心职责主要为开展重点项目征迁等相关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宣传;推进重点项目行政争议的诉源治理、诉调对接、诉前调解;推进重点项目行政案件的协调化解工作,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做好重点项目行政案件的释法说理,及时疏导调处,定纷止争;提供重点项目建设及职工权益等方面的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叶文辉对调处中心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协作配合。各部门务必深刻认识成立司法行政调处中心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支持调处中心工作。调处中心要坚持党委领导,加强府院联动,积极整合各类社会资源,形成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的多元协作共治的工作格局;要突出诉前化解,强化工作实效。调处中心要不断总结工作经验,大胆创新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引导帮助争议双方在合法、合理的范围内化解矛盾,力求行政审判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要突出诉源治理,强化改革创新。结合龙文区本地实际,延伸审判职能,主动靠前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法治宣传、多元解纷等精准法律服务,把行政矛盾纠纷尽量实质性地化解在行政调处程序中,最大限度把行政争议解决、吸附在基层,以调处推动行政关系和谐,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据悉,成立司法行政调处中心是人民法院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有益探索,又是主动融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下一步,龙文法院将以司法行政调处中心挂牌设立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服务的推动作用,主动靠前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法治宣传、多元解纷等精准法律服务,依法妥善、高效处置涉重点项目行政争议矛盾,为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为辖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及辖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龙文法院)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