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开发区:拆旧拆废把人居环境“整漂亮”

zz.fjsen.com  2022-05-26 18:22: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云霄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八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手抓点位治理,一手抓常态管理,按照“抓大、聚小,防弹”的思路,以“逢违必拆、全域整治”和“以点带面、同步推进”的原则,对辖区内各村的违建辅房、破旧厂房、乱搭乱建、涉水违建等进行统一拆除,同步辐射全域多个村落,为后续的改造提升腾出发展空间。

抓“大”:大张旗鼓,大刀阔斧

云霄经济开发区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拆违工作中,村“两委”和全体党员率先自拆,为全体村民树立榜样,全面拉起队伍、壮大声势、形成氛围。自拆结束,发挥包村干部作用,驻村领导与驻村工作队长带头抓关键、抓重点,从村庄规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方面着手,集中清理一批破旧圈舍、私搭乱建、残垣断壁,围绕通村道路、入户通道及房前屋后陈年垃圾等问题进行分解任务、集中整治。行动以来,共计清理陈年垃圾、建筑垃圾和各类杂物约1000余吨,拆除旧房、旱厕、猪舍面积约4000多平方米。此外,开发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拉练式”检查,重点检查各村“拆旧拓新”情况,听取各村工作情况汇报,通过监督检查,传导压力,提升整治成效。

聚“小”:小处着眼,点上落笔

在具体的推进中,云霄经济开发区坚持不弃微末,不舍寸功,注重从小处着手,在细节上用心,用绣花精神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辖区内各村在做好‘大工程’的同时,也没有放松对小点位的整治。坚持小切口,聚焦小点位,积极清理有碍观瞻的小杂物、小柴堆、小草堆。实施精准整治,对建筑材料、杂物及闲置生产生活用品等进行集中整治,该规范的规范,该清理的清理,整治犄角旮旯,点面结合,确保不留死角。

防“弹”:融合推进,标本兼治

在集中整治中,云霄经济开发区结合实际,转变思路,创新方法,标本兼治,坚持“当下治”与“管长远”相结合。一方面是强化集中整治。驻村领导与驻村工作队长带头对各村问题进行部署、分解任务,各村道路清扫常态化、垃圾清理日常化、卫生清洁长效化,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保持一处”。另一方面建立督查机制,形成常态长效。云霄经济开发区向八个村各下派一支3名区工作人员组成的人居环境整治指导组,并成立由2名班子成员4名干部组成的区第三方评估小组,对各村开展全方位检查。各驻村领导与工作队长到各村内加强检查督导,对指出的问题立即整改,以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拆”为切入点,要求村内严格按照标准,强化责任落实,做好辖区内卫生整治,打造出一个“乡村美、道路净、民风正”的农村人居环境。

下阶段,云霄经济开发区将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提高整治标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从集中整治迈向长效管护,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王沁)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