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芗城农行“金融活水”助力革命老区村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05-31 15:35: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五月的雨季,漳州市天宝镇连绵的果蔬林木在雨中尽情滋养舒展着,这里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天宝香蕉”主产地。该镇月岭村曾是红军进漳路线途经村落。近年来,这个革命老区村依托村里水域面积大的优势发展淡水鱼养殖,在香蕉种植之外开辟了一条新的致富路。这条致富路,离不开农行漳州芗城支“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

“我们公司目前主要养殖开背淡水石斑鱼、红罗非鱼、鲳鱼、清江鱼、草鱼、禾花鱼等20多个品种,养殖面积从原来的100亩发展到现在约300亩,公司的发展离不开芗城农行的支持”,月岭村淡水鱼养殖大户韩少勤说。

韩少勤是月岭村致富带头人,农行漳州芗城支行将他列为月岭村的重点服务对象,从2018年开始就以抵押担保方式为其提供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他承包月岭水库从事淡水鱼养殖。当年他的淡水鱼养殖喜获丰收。2019年,当他需要资金扩大生产却为无法提供抵押物发愁时,该行及时以福建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担保(简称“省农担”)方式为其办理100万“惠农e贷”解了他燃眉之急。在农行的帮助下,他的淡水鱼养殖产业越做越大,还投建一家小型水产品加工厂,为月岭村的淡水鱼提供初加工服务。韩少勤还与其兄弟先后成立了水产养殖合作社、创办了漳州市众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积极发展订单农业,促进月岭村水产养殖产业链发展和规模化生产,带动全村实现共同富裕。目前,月岭村从事淡水鱼养殖农户有300多户,养殖总面积约5700亩,养殖年销售收入达2.2亿元。

韩少勤只是农行漳州芗城支行助力乡村振兴、深化老区苏区金融服务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近年来,该行把深化老区苏区金融服务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抽调业务骨干组建3支金融服务队伍,即“乡村服务队”“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队”,积极主动为月岭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一方面,着力加强该村基础金融服务,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建设,通过在该村农资店设立“惠农通”服务点,布放电子机具,为村民提供便捷查询、转账、消费、取现等金融服务;经常利用节假日、周末或夜晚,乘村民劳作后在家休息时间,进村入户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非常集资等金融风险知识,了解金融服务需求并及时响应和对接。另一方面,在月岭村开展“惠农e贷”(罗非鱼)整村推进工作,以金融活水激发月岭村特色农业产业活力。目前该行已为月岭村230户农户提供惠农贷款,金额2500万元。(黄宇歆 许玮)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