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山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产业化集成技术研究取得进展

zz.fjsen.com  2022-06-08 19: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针对福建省山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沼气工程工艺技术及“三沼”资源化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难题,林斌、徐庆贤项目组创新性地开展了养殖场沼气工程产业化关键集成技术研究,取得了显著进展与突破。

经调查福建省十个养殖重点县市406个大中型养殖场沼气工程,项目组针对存在问题,完成农村沼气产业化技术体系集成创新研究,为沼气工程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成果主要有以下发明点:①通过固液分离机改进原本的筛网目数,使之适应于改原本置于厌氧发酵前的固液分离为厌氧发酵后再分离的新工艺技术,达到高效产气目的,同时建立了固液分离后猪粪渣进行厌氧干发酵生产有机肥工艺;②改进玻璃钢现场施工技术,使得玻璃钢与混凝土之间有效黏连,建立推流式玻璃钢夹套水泥沼气池;③利用太阳能集热装置,建立上流式加温玻璃钢沼气池,并改进上流式沼气池出料,设计生产出无动力束流增氧防漏装置;④应用耐酸、耐碱玻璃钢材料,通过工艺创新,设计并生产出可调压玻璃钢储气柜,达到沼气压力自动调节的目的;⑤应用沼液灌溉集水井,建立沼液灌溉缓冲模式;⑥设计ZJK-1型沼气智能调控系统,建立沼气能源温室大棚。

据介绍,项目已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件、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1件,撰写专著1本。项目形成的技术体系有利于“严重污染环境的畜禽粪便高效、持续转化为人类急需生物质能源”使这一“变废为宝”项目能够大规模产业化,经六家年出栏万头猪的规模化企业多年示范应用,沼气直接收益394.08万元,沼液、沼渣综合利用间接收益2000万元。(徐庆贤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