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科技特派员助力泉州卓湖村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2-06-13 18:26: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13日讯(通讯员 陈燕贤 本网记者 马伊骅)卓湖村隶属于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锦斗镇,地处永春县内的第一高峰——“雪山的山脚下,系革命老区村。平均海拔近800米,地势陡峭,角落分散。该村充分利用村里的青山绿水资源,带领村民种植林木、油茶等,并于2015年成立了永春锦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种植的油茶的产量不高,种植与销售规程也面临了诸多问题,亟需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指导。

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连线,漳州市花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金龙于2021年服务于永春锦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董金龙通过现场调研,视频,电话连线,发现村民在林木、油茶种植过程仲存在修剪、施肥不合理,导致生长状态不佳。并充分利用永春锦湖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向农户推广林木、油茶种植技术,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吸收更多的农户入股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民就业。除了在指导林木、油茶的种植技术,董金龙还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向农户介绍油茶的加工技术,提高附加值,建设产品销售的单一性。

因疫情影响,全省各地的线下活动受到严重影响,董金龙利用线上开展服务,积极应对科技服务难题。利用与受援合作社、农户建立的微信、QQ,及时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为服务单位以及附近农民解决在林木、油茶等农业种植、流通、加工等实际遇到的问题。自2021年以来,指导十余次,服务指导农民十余人,有效地提高了服务单位的种植、加工技术,提高了服务单位的效益,年增收较去年增长6%。

有了科技特派员的助力,卓湖村的农民收入更高了,钱包更鼓了。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