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战疫情 党员“最”先行

zz.fjsen.com  2022-06-17 12:14: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白”出发为封控区居民做核酸检测

2022年6月5日下午,当所有人都还沉浸在端午节假期的氛围中,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接到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的消息。漳州开发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完成常态化防控向应急响应的切换。

面对疫情防控的艰巨使命,漳州开发区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成立战疫一线14个临时党支部、14支党员先锋队、154个党员先锋岗,近千党员闻令而动,投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亮身份做贡献,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率先垂范,冲在最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漳州开发区迅速启动应急状态,开发区党委连夜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处置工作,抗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要靠前指挥、带头攻坚。”“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彰显党员本色……”连日来,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黄强中通宵达旦坐镇指挥部、调度指挥疫情处置工作;多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督导检查防疫工作,了解掌握疫情处置进展;每天多次组织召开指挥部会商会议,及时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及时调整优化防控措施。党委班子领导分别担任指挥部下设11个专班组长,各司其职,靠前指挥,组织抓好各专班工作,加强统筹、调度、检查,推动疫情处置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各部门党组织突出重点人员、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管控,加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物资保障、分级管理、督导检查等工作力度,全力遏制疫情扩散。各基层党组织挺在一线、深入基层,织密织牢社区联防联控网络,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我没事,还能坚持。”漳州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员工王燕华刚刚结束手术,正是需要休养的时候,为不耽误疫情防控工作,她一直忍着身体不适,坚持在一线连轴转。

漳州开发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康强木因颈椎病复发,在收到疫情防控指令后,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就算靠暂时佩戴颈部固定器,也要保证自己继续守岗安排工作。他说:“一线疫情防控任务艰巨繁重、人力紧张,各环节环环紧扣,稍有一点怠慢,就跑不赢时间。”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疫情形势严峻,在关键时刻,漳州开发区成百上千的党员迅速赶赴各个战场,深入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要岗位,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人员摸排、健康管理和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

疫情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与疫情的博弈中,漳州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报名在前、战斗在前、引领在前,迅速进入角色、进入状态、进入战位,全力以赴为居民群众提供坚强保障。

坚守奉献,干在最苦处

“我志愿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6月9日凌晨5时,漳州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最短时间集结30名志愿者进驻封控区、管控区。也是在当天,封控区抗疫突击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他们的使命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为广大抗疫工作者、志愿者、群众作出了表率和榜样。

这支抗疫突击队一直接受的都是最危险、最艰苦的任务。6月10日晚,抗疫突击队收到要完成封控区内9处涉疫垃圾堆放点的清理工作。从白天到黑夜,散发着难闻气味的垃圾,倾盆的暴雨,高强度工作导致的乏力、呕吐、脱水没有吓退他们,经过抗疫突击队超16个小时的鏖战,封控区恢复了往日的清新洁净。

6月12日,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强中为参加漳州开发区“党员先锋队”授旗仪式的队伍授旗,并嘱咐他们要发挥好“封控区疫情防控巡逻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实际行动扛起疫情使命担当。“党员先锋队”10名队员由漳州开发区各个单位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入党发展对象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仪式结束后,全体队员穿戴好防护设备,立即进入封控区开展巡逻任务,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使命在肩,使命必达。核酸检测点,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一遍遍提醒群众有序排队;在交通服务点,倾盆的大雨抵挡不住执勤人员坚守岗位的决心;在入户摸排中,敲肿的指关节、磨破的脚,没有让这群“志愿红”停下前行的脚步……他们都是来自漳州开发区各个基层党支部的党员。他们坚持,是因为他们深知,要做好疫情防控,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持之以恒扎根一线,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安全指数”。

截至6月16日,漳州开发区抽调下沉一线党员干部近1000人,成立“封控区疫情防控巡逻临时党支部”,配备30人的抗疫突击队和10名党员组成的巡逻先锋队,全面加强封控区巡逻、管理服务工作的统筹协同,成为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要力量。

杨梅果农的杨梅被收购

心系群众,办好最难事

六月,正值东魁杨梅采摘旺季,漳州开发区是福建省的杨梅核心产区之一。杨梅采摘周期短、不易保存,当前正值雨季,长时间降雨容易导致杨梅落果,加上疫情影响,亟待采摘、销售的东魁杨梅面临人工短缺、物流不畅等困难。为解决种植户的燃眉之急,在漳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指导下,漳州开发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制定解决方案,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前提下,果断调整优化防疫措施,引导种植户科学、安全有序进行采摘,做好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强化进出区车辆管理和人员健康监测,确保果品运输和交易顺畅,并积极对接收购企业,进一步拓宽杨梅销路,助力果品外运外销,最大限度降低果农损失。据统计,6月11日至16日,漳州开发区累计采收杨梅370多万斤,总价值近1900万元。

“请留下您的联系方式,稍后会有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您。”6月11日深夜,“漳州开发区”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来自封控区内一名女孩的求助信息:“我要在规定时间到指定医院接种狂犬疫苗,否则有发病致死风险。”疫情期间,封控区人员管控严格,人员外出需层层审批。漳州开发区宣传舆情工作组立即联系社区管控专班,主动与女孩取得联系,急事特办,快速审批,顺利将让女孩在第二天成功就医。疫情期间,漳州开发区顺利帮助角膜炎高烧幼儿、发烧女性……等数十名突发疾病的居民群众,实现点对点从封控区闭环转运至医院就医。

“在您尽心尽力的帮助下,我顺利参加了面试并被录取了。”6月12日晚,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收到一条管控区居民廖女士发来的致谢短信。6月9日,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廖女士的求助,需在12日参加2022年厦门市思明区中小学教师招聘。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派工作人员协调解决,一方面联系思明区相关部门设立隔离考场,一方面与指挥部相关专班协调接送事宜。12日早上6:00,疫情防控指挥部转运专班派出专车,点对点将考生送至隔离考场参加面试,并最终顺利录取。

爱心班车点对点护航学生高考

高考期间,漳州开发区考区陆续有29名考生被列入封控区、管控区。漳州开发区严格按照高考涉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为考生提供专人专车点对点接送服务,并通过组建专门监考队伍、设置专用防疫通道等举措,确保考生应考尽考。近段时间正值考试旺季,教师招考,高考,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CET)考试,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接踵而至。漳州开发区将按照“一考区一政策”“一考点一政策”原则,进一步细化完善防疫措施,落实防疫责任,持续做好服务保障。

疫情期间,每一个抗疫工作者、党员干部、志愿者都将关心关爱行动融入到抗疫工作中。他们不漏掉一条信息,及时了解群众需求,积极沟通疏导、化解矛盾,顺利帮助封控区、管控区数十名突发状况的群众困难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用真情和行动传递出了一股心系群众、直抵人心的温暖力量。

如今,漳州开发区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果,人们的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这些抗疫成果的取得是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党员干部,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不计个人得失、不顾个人安危,全心投入抗疫工作中取得的成果。疫情还未结束,漳州开发区广大党员干部依旧冲锋在一线,让爱的温度在城市中传递,切实筑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坚强屏障,全力用“党旗红”守住人民群众“健康绿”。(许小燕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