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善解民意 让创城有温度有力度

zz.fjsen.com  2022-06-17 13:47:1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花圃整治中

东南网漳州6月17日讯(通讯员 戴辰芯 戴颖冰 林增辉 文/图)深蓝色的“城南”门牌号挂在登科卫生片区杨阿姨家的墙上,门前干净整洁,拐角处还有新划出来的白色停车线,自行车有序地停放在车位里,周边的道路没有任何杂物堆,连盆栽也摆放得井然有序,整条巷子显得宽敞明亮、一目了然。这样令人赏心悦目的环境只是长泰区创城成果的一个缩影。

“经过整治,环境变好了,我和邻居们都很高兴,我们都支持创城工作。”杨阿姨有感而发。就在几天前,她的家门口还是一片脏乱差的景象,但长年如此似乎也习惯了,一时要改变并不容易,对于家门口的杂物要被清理掉有一种迟疑和不舍的情绪,行动上也比较迟缓不太配合。得知这一情况,片区责任单位团区委的工作人员从细微处寻找突破口,了解到杨阿姨是独居老人,就每天到家里拉家常,陪她聊天,自然而然地宣导创城的好处,并通过细心观察,为杨阿姨添置了6把塑料椅子。这些温暖的举动温暖了杨阿姨的心,也逐渐打开了她的心扉,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当需要再次清理杨阿姨最宝贝的柴火堆时,她二话不说就答应下来,左邻右舍也纷纷过来帮忙。看到原本有点杂乱的房前屋后变得干净整洁,杨阿姨脸上乐开了花。

这是登科卫生片区一个攻坚克难的地点,而整个片区属于老破旧城区,大部分民房建设时间长,公共区域杂乱、破旧,居民占用公共场所来堆放杂物的现场较为突出,为了彻底解决这些旧疾,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区人社局作为该片区的牵头单位,与区医院、团区委、防疫站、地震办、电影公司、邮储银行、中行等8个单位联合攻坚,把争创文明城市工作摆到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抓住主要矛盾、主要问题,聚焦短板、细化措施,加巡查、强督导,不断劝导、规范。特别是采取逐级报、逐步清,从低要求到高标准,循序渐进进行大扫除大清理,针对不同人做不同的思想工作,对于老人“当废是宝”“你扔掉他捡回”的突出问题,所有工作人员周末不休,积极上门劝导,力促各类问题得到妥善且彻底地解决。同时,鼓舞带领居民一起动手,让他们亲身体验整治前后的差异化,深刻体会创城的意义和创城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进一步增强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干群齐动手,老城区换新颜。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登科卫生片区累计入户发放各类整改通知书152份,拆除乱搭乱建50余处,更换拆除片区老旧和表述不规范的广告牌5处,清运杂物96车。据悉,下一步该片区将针对薄弱环节和卫生死角,组织社会志愿者、返乡大学生、高三毕业生携手创城再发力,坚持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开展美化城乡环境、整治公共秩序、优化社会文化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引导居民转变生活方式,使“创城”理念深入人心。

“创城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我们创城就是为了群众能有一个更美好的生活环境。”团区委书记张敏虹这样说道。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