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打造研学品牌 做好学生的"第三课堂"

zz.fjsen.com  2022-06-23 14:17: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诏安县桥东中学组织学生们来到诏安县演武社会实践研学基地,进行三天两夜的研学旅行。

诏安县演武社会实践研学基地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劳动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为诏安县中小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让学习课堂从课内延伸到课外,打造中小学生喜爱的“第三课堂”。

行有所学 打造“生动”课外教科书

据了解,该基地位于诏安县桥东镇,是以“红色文化+本土文化+探索自然”相结合的充满传统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研学基地。基地总占地 80 多亩,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总投资3000多万元。基地已建有教育艺术展览区、劳动实践区(农场)、军事训练区、素质拓展区和师生生活区等功能区,配套建设书画艺术展览厅、综合宣传教育馆、茶道馆、书画教学馆、非遗文化教学馆、科技实践厅等研学馆厅,各类设施一应俱全,能同时容纳1200多名学生集训、就餐和住宿,是集学生运动训练、军事国防教育、素质拓展、实践操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实践基地,以及参加各类综合实践研学活动。

在红色文化专栏参观,通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珍贵的照片,深刻了解革命先辈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在茶艺馆内,学生们在学习中感受茶文化的熏陶;在安全教育馆,禁毒教育、防溺水教育、爱国卫生教育等知识分门别类,在一遍又一遍的学习中让学生们熟记于心。

据悉,基地先后被认定为“漳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实践共建基地”“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基地”“诏安县青少年校外体验示范基地”“高素质农民培育基地”“退役军人就业示范单位”“协会培训基地”。

学有所得 开拓学生“第三课堂”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学校和家长注重研学教育,学生能有更多时间参与各类研学活动,通过整合特色资源,以发展研学旅游为抓手,采取“精点打造、产品联合、区域合作”等方式,助力“旅游+教育”产业融合发展。

诏安县演武社会实践研学基地正着力打造一个“诏安研学”公共品牌,构建研学旅行标准,研发特色研学课程体系,建设、运营好研学信息服务平台,走出研学产业的新路子。

此外,根据学校和学生需求,诏安县演武社会实践研学基地严格遵照《福建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标准(试行)》进行管理和制定课程,与沈耀初美术馆、东山谷文昌纪念馆、诏安历史文化纪念馆等博物馆、文化馆联系,制定相关研学路线,打造独特研学旅行,成为当下中小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和加强乡村振兴认识的最佳课堂,可满足不同主题的研学需求。

据基地校长范希戬介绍,每个研学课程内容根据学校的需求,设计了层次鲜明、内容丰富的课程,例如初一以军训、队列为主,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初二以感恩教育为主,培养学生感恩父母、学会感恩;初三以团队协作为主,培养学生增进友谊、学会团队合作。此举填补了诏安县研学旅行的空白,为开展主题研学教育提供了有效参考,吸引了漳州市内云霄、东山等县区学校前来研学。暑假期间基地还将开设夏令营,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到这样的研学活动中来。

同时,为增加学生兴趣,该基地开放30亩的劳动实践基地,加强了研学中的动手实践体验,促进学生的“五感”体悟,瓜果蔬菜一应俱全,让学生在劳动中获得实践的乐趣,得知“粒粒皆辛苦”的生活感悟。

“让学生走出校园,走到鲜活的生活中去。希望孩子在这里汲取精神力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梅岭镇中心小学校长郑清文说,馆内物品激起大家伙的研学兴趣,学生们一边认真听导游讲解,一边用纸笔记录。研学旅行让学生们在行动中探索世界,在实践中获得真知,在自然空间中体验感悟,是达成学生知识转化和情感升华的基本方式。(桥东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