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建设:综合治理"三部曲"书写幸福答卷

zz.fjsen.com  2022-06-23 14:18: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诏安县建设乡改进社会治理方式,通过夯实思想根基和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发政法队伍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内生动力,用心用情积极探索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径,统筹抓好辖区内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助力全乡深入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和“七比一看”竞赛,推进“多网合一”,协调开展依法治理、矛盾纠纷化解、人民调解、信访维稳等事务性工作,坚持源头化解、属地解决,让精细化管理服务成为常态,让奉献与担当成为基层一线最美的风景。

用“真诚之心”延伸组织触角

近日,建设乡召开全乡信访联席会,以全局观念谋划政法工作,会议强调,要紧盯顽疾整治加力攻坚,贯穿“政治红线”“问题底线”和“工作主线”,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决心革除积弊,回应群众期盼,纵深推进政法队伍一体响应和多维融入,持续强化社会面防控,坚决防范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凝聚全社会共防共治的强大力量。

基层离群众最近,建设乡下大力气、带着责任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建设乡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深入群众家中,切实把“被动上访寻帮助”变为“主动上门解烦忧”,按照“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不合理的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的原则,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消除思想疑虑,着力将矛盾纠纷消泯于微处、防范在前端。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是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关键一环,建设乡加强加快网格体系建设,实现信息收集“人人入网”,精准掌握信息,及时分析研判,抓好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网格系统工作质效,全面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此外,在长埔村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开设本土化乡村大讲堂,聚焦政策、法纪、道德、农业等专题,摈弃“官话”“大话”“套话”,把“中央话”变成“地方话”,把“书面语”变成“群众话”,接好社情民意的“地气”,传好民生福祉“好政策”,让宣讲更具号召力。建设乡讲好理论实践“好故事”,打好群众工作“好底子”,切实增强宣讲教育感化、思想引领、助推发展、凝聚人心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用“躬身之姿”狠抓难点痛点

今年来,建设乡认真贯彻落实诏安县信访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的结案标准,创新采用“三三二一”的工作措施,优化信访、矛盾调解流程,配强队伍力量,率先推进完成全部“治重化积”信访积案的化解工作,实现“矛盾早化解、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乡镇”,真正发挥“晴雨表”和“连心桥”的作用。

据悉,建设乡今年已受理信访件8起,处理解决12345平台诉求40件,排查矛盾纠纷2起,化解2起,化解率达到100%,更设立信访评理工作室,协调整合基层部门和辖区内派驻执法机构的执法人员力量和执法资源,有效联动,合力夯实综合治理基层执法基础,着力提升综合治理成效。

通过采取领导包案,落实“三个重新”,结合人员变动和分工调整,对每起信访积案重新组织办案人员、重新进行调查取证、重新研究处理意见,让“新人”办“老案”,不受原有证据左右,不被原有结论框死,在重新调查取证的基础上拿出新的处理办法,有力有效地完成了信访积案的化解。在化解研判上,建设乡落实“三个不限”,针对一些涉法涉诉、“案结事不了”、“案结事了人不和”的信访积案,积极打开思路,不限于过去已有的结论、不限于案件程序已经终结、不限于常规的解决办法,以“事要解决”为核心,对信访人提供的新问题、新情况再次受理、再核查,在班子会上集体“会诊”,准确掌握其根本诉求,分清哪些是合理诉求,哪些是不合理诉求,并制定相应化解措施。同时,建设乡坚持做到“两个穷尽”,坚决站在信访当事人的角度,穷尽化解工作手段,穷尽解决问题办法,从问题入手、向根源发力,在严守法律和政策底线的基础上,坚持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扎实推进问题化解,实现“事心双解”,积案化解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此外,通过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现有的信访积案问题,确保结案成果经得起公开监督、上级检查和历史检验,化解的每一起信访积案均对组织负责、对信访群众负责。

用“俯身之行”致力为民服务

为进一步深化平安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平安“三率”知晓率,建设乡综治办联合乡司法所、建设派出所等部门组织网格员队伍深入13个村(社区),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讲解平安创建、反邪教、禁毒禁赌、普法宣传和预防电信诈骗、养老诈骗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发放了2000余份建设乡平安“三率”宣传单,宣传受众600余人,在辖区主干道、学校、综合市场等显要位置制作并悬挂横幅10多条,张贴红纸宣传标语100余张,发动宣传车200余次,智能广播宣传广播次数300余次,切实提高了辖区居民治安防范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确保居民对安全感率、平安建设知晓率和政法机关执法工作满意率的全面了解。

通过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全方位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传,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综合执法宣传车播放语音、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向辖区群众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和参与方式,公开举报方式和奖励规定,广泛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扩大普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有效提升了扫黑除恶整治效果和“平安三率”满意度。

据了解,下一阶段,建设乡还将强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真正实现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围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创建平安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安全率、扫黑除恶好评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实现综合治理有成效,发挥基层网格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持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陈丽娜 沈瑾烨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