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花坞里现代农业:农旅巧融合 助农促振兴

zz.fjsen.com  2022-06-23 17:14:5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走进长泰区花坞里现代农业产业园,石斛、血叶兰、地涌金莲等珍奇中草药植物散发着独特的韵味,引人入胜。它们不仅是园区景观的“当家花旦”,还是闪耀着“科技之光”的智慧产物。

石斛具有很高的观赏及药用保健功能,但是又相对娇嫩,若将其强行引进并人工培育很可能会“夭折”。鉴于此,“花坞里”创新运用AI大数据分析,通过遍布大棚的传感器,24小时不间断监测空气中的温度、湿度、光照度、酸碱度等环境情况,自动配给相应的营养液和环境需求,并通过“气雾培”的方式给石斛营造最舒适的生长环境。

智能“驯化”让石斛、地涌金莲等珍奇中草药得以规模化种植,不仅让这份“珍贵”以更亲民的方式走进千家万户,还让许多药用植物得以产业化,有力推动了长泰文旅产业与中医药康养、智慧农业、科普研学等多要素的有机结合。

此外,“花坞里”还致力于创建企业+农户的有机合作模式,即以订单交付给农户委托种植,回收后进行二产分拣与加工,对产品进行品牌化设计并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进行销售,实现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三产融合”,以“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该合作模式已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惠及周边农户27户,涉及农田约2030亩。“今年更大范围的‘企业+农户’模式还在稳步推动,预计未来可以产生超过500个就业岗位,给当地农户带来1000多万的收入。”长泰花仙谷休闲旅游有限公司策划总监姜发雄介绍。(林子越 陈宇 谢小婷)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