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个好觉有多难 超3亿国人为"睡眠自由"买单

zz.fjsen.com  2022-06-23 14:14: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意味着超过3亿中国人有睡眠障碍。眼下,随着中考临近,部分学生也面临睡眠困扰。有些人会选用保健品帮助治疗睡眠。不过,前段时间,厦门海沧一电商经营者因为在线上过分夸大某款助睡眠保健品的功效而被立案调查。这也为消费者提了个醒,所谓的助眠保健品不一定真的有效,在选购时,需擦亮眼睛。

目前,网传较火的助眠保健品包括褪黑素、睡眠肽、羟基色氨酸、氨基丁酸和钙剂等,其中,最常用的要数褪黑素。医生表示,对仅有失眠症状的人来说,服用这类保健食品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主要是因为保健食品中的少量褪黑素、睡眠肽等可能会对大脑起一定作用。但实际上,这些助眠保健食品中的有效成分含量并不多,能透过血脑屏障的比例也非常低,长期而言,对于失眠症患者作用并不大。

来自九〇九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杨雅玲医生表示,一般情况下,决定睡眠质量的关键在于入睡后最开始的90分钟。如果在最初的90分钟就进入深度睡眠,就能够实现最佳睡眠。睡眠质量不高、睡眠障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非全因缺乏某种物质引起。

一般而言,对于偶发性的睡眠障碍,在排除生活、工作上等诱因并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后,一周之内仍有三天无法正常入眠,或者失眠症状持续三个月的,就应就医。而有失眠症状的患者,应尽早就医,切不可滥用保健食品。

另外,有基础疾病的老年失眠症患者更要慎用助眠保健品,在使用药物和保健食品的过程中,一旦产生不良反应,应及时咨询医师或药师。(刘小婷 吴昊 林少雄)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